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尸体来源遭质疑 “人体展”在瑞士洛桑被禁

日前在首都伯尔尼举行的一个人体展览“Expostition Bodies”引起当地公众和舆论批评。当地媒体质疑这些尸体可能来自中国异见人士,包括法轮功学员。因此,原定于10月19日至21日继续在瑞士洛桑举行的这次展览现已被当局禁止。

瑞士法语区《24小时》(24heures)报导说,“基督徒废除酷刑行动”组织(ACAT)的多米尼克·约里斯(Dominique Joris)对这一展览提出投诉,他说:“如果一切合法,我们就无需责备这个展览……但如果情况并非如此,那么我们要求禁止它在洛桑展出。”

ACAT已经对伯尔尼举行的人体展提出投诉,并再次投诉定于洛桑进行的人体展。《24小时》报导说,人体展览引起争议已经不是首次。就一年前在日内瓦展出的“身体世界”(Body Worlds)到目前为止尚未达成一致意见。日内瓦州州政务委员毛罗·波贾(Mauro Poggia)已经谴责面向公众举行尸体展。

瑞士德语区报纸《观察报》(Blick)报导说,洛桑市政府16日决定禁止举行争议性的“真人体”展览。

洛桑市要求组织者给予说明,特别是关于尸体的来源以及死者是否以书面形式同意使用其尸体的问题。

根据ACAT的声明,“本次展览中使用的尸体很可能是遭受酷刑或处决的中国囚犯,以及在中国被禁止的法轮功运动成员。”报导写道,法轮功学员在中国受到镇压和,这一信仰在中国被取缔。

洛桑市要求组织者提供保证和具体证据,证明这些怀疑不成立。由于不能消除这些怀疑,洛桑市发表声明,扣留了展览授权。

安全性市政主任Pierre-Antoine Hildbrand对瑞士新闻社表示,“有太多的因素不清楚,使人难以对这一事件感到心安。”这样的展览可能会伤害到洛桑公众。

一年前由德国人冯·哈根斯(Gunther von Hagens)在日内瓦举办过的“人体世界”展览,同样引起强烈的公众争议。冯·哈根斯在1993年成立了生物塑化研究所,他在上世纪70年代开发了人体塑化技术。

大型教堂尤其批评这种人体展。新教教会强调要尊重死者的尊严。德国城市奥格斯堡和科隆禁止冯·哈根斯举行人体展。
瑞士多家媒体质疑人体展的来源

瑞士多家媒体对人体展的来源提出质疑。


伯尔尼地方报纸《伯尔尼人》报导说,在Alten Tramdepot举行的人体展的最大疑点就是,尸体来源是否是来自中国的异见人士。(报纸截图)

展览期间,虽然伯尔尼市长Alec von Graffenried(GFL)正在度假,还是对此事件发表了评论。他说:“人体展览引发一系列合理的质疑。”

市政府事前并不知道此事,因为私人展览不需要政府授权。他的声明使得人体展主办方自称手续合法的说法不再成立。


瑞士《20分钟》报报导说,在展览开门之前两名法轮功学员就尸体来源提出质疑。(报纸截图)

瑞士《20分钟》报报导说,在展览开门之前两名法轮功学员就尸体来源提出质疑。他们相信尸体来自被杀害的法轮功学员。 法轮功是自1999年遭受镇压的信仰团体。展览同时收到了起诉书。警察来到现场与展览负责人“取得联系”。据展览组织者介绍,尸体来自美国志愿捐助者,但到目前为止缺乏证据。


瑞士《联邦报》(Der Bund)指出,展出尸体来源不明,有人怀疑为被害的法轮功学员。(报纸截图)

瑞士《联邦报》报导说,在4月悉尼举行的“Real Bodies”展览受到医生、科学家和人权活动家的指责,指控尸体来自中国的异议人士。8月在伯明翰的人体展上再次发生抗议活动。抗议者怀疑展出的二十具年轻男性尸体来自中国。一名医生怀疑尸体来自被谋杀的法轮功学员。

伯尔尼地方报纸《伯尔尼人》报导说, 当然, 人们不免质疑尸体来自何方。全球最重要的塑化尸体生产地点位于中国。怀疑展品来自遭到处死的异见人士的想法成立。(报纸截图)

伯尔尼地方报纸《伯尔尼人》报导说,当然, 人们不免质疑尸体来自何方。全球最重要的塑化尸体生产地点位于中国。怀疑展品来自遭到处死的异见人士的想法成立。

瑞士法轮功学员摩瑟尔表示,2008年,在纽约州总检察长要求下,大连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主任、“”董事长隋鸿锦的合作伙伴美国第一展览公司(Premier Exhibitions)曾在展览官网和纽约展览现场贴出:“本展览展出的或居民的遗骸来自中国警方。”(This exhibit displays human remains of Chinese citizens or residents which were originally received by the Chinese Bureau of Police.)

“大连鸿峰”董事长隋鸿锦的合作伙伴美国第一展览公司(Premier Exhibitions)曾在展览官网和纽约展览现场贴出:“本展览展出的中国公民或居民的遗骸来自中国警方。”(网站截图)

大连鸿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当今中国最大的塑化尸体和尸体部位生产商和出口商。

全世界对塑化尸体展览的抵制正在增长。例如,法国已经在2009年禁止此类展览。以色列、夏威夷和美国的多个城市都存在此禁令。最近在英国,人权组织、教会代表、医生、教授和政治家发布公开信,呼吁立即关闭伯明翰的人体展。在德国的多个城市也禁止展示塑化尸体。

据瑞士加入的《人权和生物医学公约》(BMU)表明 ,手术切除的人体部分只是有目的地进行保存,任何其它用途需要适当的授权程序。另外,《公约》第21条规定,人体及其部分不得用于牟利。

洛桑市政府声明(Communiqué du 16 octobre 2018)

瑞士洛桑市政府决定不批准计划于2018年10月19日至21日在Palais de Beaulieu举行的“真人体”展览。

塑化人体尸体和骷髅的展览将不在2018年10月19日至21日于Palais de Beaulieu du举行。

在瑞士ACAT提出投诉之后,洛桑市政府要求展览组织者进行澄清。

根据ACAT的说法,本次展览中使用的尸体很可能是中国死囚或被杀害的法轮功成员,法轮功成员在中国受到迫害。

因此,经济部要求提供尸体来源证明,以及死者签署的允许利用其尸体的书面同意书。

在组织者拒绝或不可能提出具体证据,证明死者同意将自己的身体用作展览的一部分之后,以及无法解释这些尸体来源的背景下,市政当局认为当局具有不允许举办本次展览的责任。

在瑞士,每个人都有处理本人未来遗体的基本权利。鉴于尸体来源的怀疑,这种展出可能会冒犯洛桑公众的敏感性。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尸体来源遭质疑 “人体展”在瑞士洛桑被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