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央企恒天党委书记被查 案情或涉多家金融机构 与毛阿敏老公“中植系”关系密切

传言出事的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天集团),日前已被宣布落马。据报,被情妇举报落马的他,其案情比想像中复杂,如果继续往下查,会让很多人惴惴不安。

恒天集团与“”关系密切

10月18日,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董事长张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作为一家纺织行业、老牌央企的董事长,且恒天集团在资本市场名气不小。此次张杰突然落马,也在业界引发不小的震动。

一位接近该案的有关人士18日晚向大陆自媒体“叩叩财讯”透露,案情比想像中更为复杂,在经过这几天的问询和初步了解相关情况后,除了正式对张杰进行调查外,部分涉案人员被要求不得离开北京,随时配合传询。

报导说,除了此次引发该调查事件的导火线或涉及到中植系也同样持股的资本平台——恒天财富之外,更是因为“中植系”这一曽称霸于市场的资本之王的敏感头衔。

此外,张杰被查或源于恒天集团内部特殊而复杂的人事斗争。

“中植集团方面目前尚未直接受到调查,但恒天集团与中植集团方面有关资本运作事项,或受到影响。”上述接近该案的有关人士说。

另据野马财经报导,张杰治下的恒天集团与“中植系”交情深厚,彼此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

恒天财富由“中融信托”的私人银行部改制而成,主要股东包括恒天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经纬纺机、国际知名投行KKR以及“中植系”企业。恒天财富第一大股东是中植财富控股有限公司,持股占比40%。股权穿透后,恒天财富的实控人为“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

今年3月,由资本大鳄、大陆知名歌星毛阿敏的丈夫解直锟掌控的“中植系”已卖出核心资产“中融信托”,由经纬纺机接手,其实际控制人就是中共国资委旗下的恒天集团。中植集团在公告中称,将永不谋求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并称此次转让是“积极响应”参与国企混改转型。

报导说,“中植系”在资本市场中有退出的迹象。除了有意退出中融信托之外,“中植系”已对威海广泰进行了多次减持,上个月还发布了减持众业达股份的计划。对此,“中植系”给出的理由是经营管理需要。

“叩叩财讯”报导说,在此前,“明天系”、“安邦”等资本大系接连彤塌的背景之下,此次张杰的被调查,更被市场人解读出“弦外之音”。

被情妇扳倒的张杰案情比想像更复杂

近年来,恒天集团内部对张杰的举报不断,但都没有对其地位造成威胁。

此次把张撂倒的是恒天集团内部人士,一名王姓女子实名向中纪委举报了张。

“这封举报信来自于恒天集团内部张杰的‘宿敌’,此次最新的罪名是从一名王姓女子身上得以突破。”一位来自于恒天集团内部人士对“叩叩财讯”说。

报导说,该王姓女子为张杰的私下“情人”,两人关系之所以被人觉察,主要是因为该女子为获得业务上的便利,曾向有关业务单位或多或少暗示其与张杰关系非同一般。

日前,恒天财富相关负责人回应外界称,该公司已自查过,目前没有发现产品会存在传言中“涉嫌利益输送”的问题。

报导引述多个消息来源获悉,张杰为其情人提供资金的金融平台的确与恒天财富有关。

日前财新网也报导,张杰之所以被查,系涉及恒天集团的资本运作,导火索是他利用恒天财富为关系人公司提供非法巨额融资,有输送不正当利益之嫌。

随着张杰被调查,恒天集团资本体系和金融业务未来可能面临很大的变局。

据恒天财富官网介绍,恒天财富成立于2011年3月。合作伙伴包括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J.P.摩根、杠杆收购天王KKR和南方基金等。

“张杰案的爆发,让很多人都惴惴不安,其深入涉足金控领域,与多家金融机构都有关联,如果一旦被撕开一个口子往下查,能查出多少事情,很难说。”上述接近于该案的有关人士表示。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央企恒天党委书记被查 案情或涉多家金融机构 与毛阿敏老公“中植系”关系密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