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

中美贸易战变成货币战 川普内阁警告货币操纵成成焦点

近期人民币特别是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走低趋势,显示央行对人民币贬值的容忍度在加大。白宫对人民币贬值十分关注,也在考虑是否将中共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美国财长姆努钦对中共发出警告,不要以战的方式反击美国,汇率问题将是美中进一步谈判的核心议题。中共对美国不仅以货币战方式获得更大赢面,还对美国一些科技巨头发动间谍晶片攻击,据媒体报道,问题晶片来自中国广州一间工厂。

美财长警告:不会让中共用货币战夺走贸易战果

中共近来已在国内外采取措施,试图应对升级的贸易战:上月底,李克强宣布,11月1日起将调降超过千种产品关税;中共国务院周一宣布,从11月1日起,将上调企业的出口退税率。

《CNBC》报道,人民币今年兑美元汇率已下跌6.5%。美国长期怀疑,中共透过操纵人民币以获得贸易优势。不过,有消息指出,美国财政部可能不会在下周外汇报告中,将列为“汇率操纵国”,但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 Mnuchin)警告,货币操纵仍是和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核心议题,并称美国在贸易上所获得的,不会因为中共以货币作为手段而失去,暗示美国不会让中共藉“货币战”规避美国的关税攻势。

美国总统和中共国家习近平,可能将在11月底的20国集团(G20)高峰会,举行两国元首双边会谈。

白宫对人民币贬值十分关注,姆努钦周五表示,他已经告诉中共央行行长易纲,美中进一步贸易谈判都必须涵盖汇率问题。

美财长表示:美国不怕中共抛售美债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五接受CNBC专访,有记者问是否担心大量持有美债的中国,会以抛售来报复贸易关税,姆努钦表示,“如果他们决定不想要持有它们(美债),还会有其他买家”。他认为,抛售美债将让中国付出非常大的代价,而中国与美国看待经济的方式是一样的,因此“这不是件我会因此睡不着觉的事情”。

对于川普仍可能与习近平在11月的G20峰会进行会面的问题,姆努钦表示,双方的会面只会在美国政府认为是有利的情况下举行,他强调,“关税是非常重要的谈判工具,如果情况是可能朝向正面的方向发展,那我很确定总统将会进行会面。”

中共间谍晶片出自广州

中共针对美国贸易战的反击不仅体现在提高出口退税、为特定产品减关税并操纵人民币贬值,还对美国科技巨头企业发动间谍晶片攻击。

《彭博》报道,负责检测美国电信公司内部系统的资安专家爱普勒(Yossi Appleboum)表示,他在8月发现美国主机供应板源头“超微电脑公司”伺服器流量异常,乙太网路连接器被植入骇客程式,伺服器受病毒感染,程式内的恶意元件皆为中国广州一间工厂生产。

不过,爱普勒表示,问题出在中国硬体供应链,碍於保密合约,他不能公布这些公司的名称。

美超微电脑公司位於美国加州,其核心产品几乎都由中国承包商制造。美方调查发现,该晶片是来自中共解放军的操作员在生产过程中置入,据了解,此骇客事件影响范围扩及包含苹果、亚马逊在内的30家公司。

来源: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美贸易战变成货币战 川普内阁警告货币操纵成成焦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