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

北京对自由派“亮剑” 天则所或将全面被封杀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天则所在中国目前高压政治下无法生存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中国自由派智库北京因敢言态度,一再遭中共当局打压。有港媒引用消息人士指出,北京当局决定全面封杀天则所,其旗下的北京天则所咨询有限公司将遭到取缔,意味着该智库再无法合法活动。

中共再“亮剑”

据香港《明报》10月12日报道,有3个独立消息来源证实,北京有关部门决定全面封杀天则所。消息人士称,在改变了“南有南周(《南方周末》),北有炎黄(《炎黄春秋》)”民间格局的基础上,当局近期再进一步,决定封杀天则经济研究所的合法下属机构北京天则所咨询有限公司。

报导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表示,去年初中央有关领导要求关闭“一贯宣扬西方价值”的天则经济研究所官方网站;这次再吊销其咨询有限公司的,是继续对智库“亮剑”。

继2012年天则经济研究所有限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后,天则所如今或再无任何合法营运的经营实体。消息人士称,这意味着天则所这一智库再无法合法活动。

预料中的发展

天则经济研究所由经济学家茅于轼和其他学者共同创立于1993年7月,以作为促进市场改革,加强私有财产权、法治和其他自由主义思想的工具。现任理事长为原《炎黄春秋》杂志前总编吴思,名誉理事长为茅于轼,所长为山东大学教授盛洪。

《明报》指出,早在2005年,天则经济研究所因其成员发表支持国有企业产权改革、推动市场化的言论,曾被有关部门通知其营业执照将不予年检。

2012年中共18大前夕,天则经济研究所有限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只能以“北京天则所咨询有限公司”名义运行。

去年1月21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天则经济研究所网站未取得许可证为由一度将其关闭,该所主要人员的微信和微博也无法使用。

今年6月,北京海淀工商部门曾向北京天则所咨询有限公司发出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决定书。

7月10日,天则所遭迫迁,办公室大门被人焊死和锁上。事件发生后,天则所仍在7月24日发表北京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的文章,提倡恢复国家主席任期制、平反六四、停止个人崇拜。这篇文章至今仍在天则所官网上。

《明报》报导还提到,今年9月在中国财经智库“经济50人论坛”上,天则所创办人之一张曙光以“孟母三迁”借古讽今,认为中国应与发达国家为友。他称中美贸易摩擦绝非好事,从中国的长远发展考虑,不应当只顾眼前的进退得失,采取寸利必争、分毫不让、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态度和政策,而应当做出必要的让步,以便达成妥协,尽早结束争端,改善外部环境。

在中共当局一次次的打压之下,作为自由派标杆的天则所仍不改其敢言形象。

天则所所长盛洪曾向媒体表示:“如果没有强力迫使我们办不下去的话,我们就要继续办下去。”但他也反问:“如果中国要继续进行市场化的改革,走向法治,为什么要‘整’我们呢?”

对于天则所的命运,在今年7月办公室遭逼迁时,就有分析认为,天则所在中国目前高压政治下无法生存是预料之中的发展。另有外媒报导指出,如果天则所被迫关闭,自由派将失去最后仅存的发声平台。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北京对自由派“亮剑” 天则所或将全面被封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