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澳洲前太平洋部长揭中共军事野心

《澳洲人报》报导说,澳洲的情报和分析机构认为,现在的对澳洲构成了最大的战略威胁,因为他们意识到意图在该区域建。而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南太平洋第一次让堪培拉产生如此大的担忧。

澳洲目前正在计划与巴布亚新几内亚(PNG)合作建立新的联合军事基地,准备在11月份于该国莫尔兹比港(Port Moresby)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峰会之前,将联合基地设施的协议确定下来,以遏制中共在太平洋区域的扩张。堪培拉的这个动作,是继中共向瓦努阿图询问了建立军事基地的可能性之后采取的。

刚卸任的前太平洋部长费尔拉范蒂-韦尔斯(Concetta Fierravanti-Wells)上周五(10月5日)在《澳洲人报》上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批评中共用债务陷阱在太平洋区域扩张及实现其军事野心,两天后遭到中共驻澳大使馆的激烈反驳和矢口否认。

前太平洋部长揭中共野心

参议员费尔拉范蒂-韦尔斯在评论文章中明确表达了担忧并提出建议。以下内容节选自她的评论:

在我担任国际发展和太平洋部长期间,我到太平洋访问过多次,也多次被提醒该区域的战略重要性。

刚卸任的太平洋部长、参议员费尔拉范蒂-韦尔斯批评中共的债务外交和军事野心。(澳洲议会官网)

今天,主权威胁不似以前那样具有对抗性,但债务陷阱式的外交却非常隐秘地在进行着。

现在真正让人担心的是各的高负债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虽然对太平洋国家的受到其民众不断扩大的需求和优先事项的推动,但是可持续增长的财政战略才是至关重要的。

近几年,太平洋国家从中国借款的情况增多。值得关注的是,负债国可能由于不能偿还贷款而失去(项目)资产的主权。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汤加首相波希瓦(Akilisi Pohiva)近期表示:“我们不希望中国(共)政府将资产用作贷款的抵押品……如果我们无法偿还贷款,中国(共)可能会拿走我们的资产,但这些是我们的建筑物,这就是为什么唯一的选择是签署一份要求中国政府免除我们的债务的文件。”

太平洋国家需要使用有限的政府储备来履行其贷款承诺,避免违约。这使其国内支出和重要的发展援助计划遭到损害,导致这些国家的内部稳定性可能会受影响,并且还对澳洲等国家的海外发展援助提出了更高要求。简而言之,澳洲纳税人将补贴他们以便向中国偿还贷款。

那么,我们的对中战略是什么?

中国不是一个民主国家,它是一个共产党国家。北京无视在南中国海的国际海洋法,它在南中国海好战的非法行动中,中共的表现不具备良好的国际公民资格。

最近报导的北京特使在太平洋岛屿论坛上的行为表明,为让太平洋岛国支持其自己的政治议程,共产党政权极尽所能地向各岛国施加的压力。

巴布亚新几内亚邀请太平洋国家出席亚太经济合作峰会,并会见中共现任领导人,这清楚地表明莫尔兹比港正在被北京用作进军太平洋区域的通道。这应该引起我们的严重关注。

在部长任内,我强烈主张我们将主要聚焦点转移到太平洋区域上。我很高兴这些行动正付诸实践。这包括更换太平洋巡逻艇,增加海上和空中监视,重建诸如马努斯岛等的海军设施,并支持斐济Black Rock的发展,将其作为区域的一个人道主义救助中心。

现在是我们制定一个明确的对中战略的时候了,这个战略面临的现实是我们区域的威胁在不断增加。但我们的盟友对此战略充满期待。

北京需要按《孙子兵法》行事,不要挑起没有胜算之战。

换言之,北京只需要继续做生意,进行公平交易,从而提升你们自己国民的福祉,并且最重要的是,在国际社会作一个好公民。

中共否认澳智库报告揭示事实

中共驻澳洲大使馆对参议员费尔拉范蒂-韦尔斯的言论表达了强烈不满,甚至发表了长篇声明回应,这与中共在中美贸易冲突中对美国的态度大相径庭。中共指责参议员费尔拉范蒂-韦尔斯“偏见、傲慢和无知”,并坚称中共是“没有任何政治条件”地帮助太平洋国家。

费尔拉范蒂-韦尔斯在不久前的澳洲自由党领袖挑战风波中辞去国际发展和太平洋部长的职务。在那之前她曾指控中共在南太平洋建造“无用的建筑”和“无处可去的道路”。

这不是中澳首次就太平洋岛屿问题出现争议,也不是澳洲第一次提出担忧。澳洲智库洛伊研究所曾警告,“太平洋岛国的这种负债让中共在该地区有了巨大的影响力,并可能看到中共向太平洋国家施压,将无法偿还的贷款转换成基础设施的股权。”

洛伊研究所今年8月发布了一份详细报告,揭示各国在太平洋岛国的援助资金统计。报告显示中共在太平洋的债务过去十年来“激增”,并且北京更倾向于投资昂贵的大型项目。“对中共或受援国来说,这并不是双赢的做法,而只是对中共有利。中共不仅可以获得当地的资源和新市场以及其它方面,还可以强迫受援国向北京‘进贡’——当无力偿还债务时放弃资产所有权。”

美澳联手占领太平洋战略优势

澳洲的官员已经访问过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马努斯岛(Manus)朗布兰(Lombrum)海军基地。

美国局(NSA)前负责人罗杰斯日前对中共在太平洋地区增加的影响力也发出警告。海军上将罗杰斯(Admiral Mike Rogers)表示,中共“显然正试图建立能够为他们带来优势的关系。我并不是想说它本质上是邪恶的,但另一方面它的确是一种有意进行的策略。没有人会认为这只是一时兴起或‘我想知道为什么他们今天在大洋洲随便挑一个岛就感兴趣?’肯定是有原因的,并非偶然。”

罗杰斯认为澳洲和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所采取的方式是能够建立长久关系的,并且本质上比中共提供的交易模式更具吸引力。“太平洋是区分我们不同之处的一个区域之一,可以区分澳洲、美国、其他西方国家和中共之间的差异。(西方)合作伙伴之间的共同努力,不是中共模式的,中共没有联盟国或伙伴关系。”

目前,堪培拉正在南太平洋开展广泛的安全和援助计划,一方面帮助加强该区域的实力和张力,同时也将北京从区域安全的相关活动中排除出去。

美国副助理国防部长菲尔特(Joseph Felter)上周在澳洲听取有关美国海军在达尔文部署的简报期间表示,有迹象显示北京方面已经行为过度,更多国家都在担心背负中国债务。他认为北京正在太平洋寻求某种军事立足点,这早已令澳洲军方感到忧虑,澳洲担心中共在该地区的商业投资是在掩盖其长期的战略野心。

菲尔特抵达澳洲前访问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在那里他与当地国防军的高级官员进行了会谈,其重点是增加美国在该国的军事力量,以加强亚太地区的安全。

美国计划到2020年时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立行政办公室,并将巴布亚新几内亚军官送到美国的军事学校学习,为他们创造更多机会。

上个月,美国驻澳外交官透露,针对中国电信设备公司华为计划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建设互联网基础设施,美国正联手日本和澳洲拟定一项竞标方案予以阻止。

来源:燕楠悉尼综合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澳洲前太平洋部长揭中共军事野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