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惊险!半岁大宝宝被恶犬叼走咬穿颅骨

6个月大的婴儿清晨被两条恶犬叼走,全身多处受伤,狗牙甚至咬穿了婴儿颅骨。7月,这一事件引发全国关注。9月4日,在,记者了解到,经近两个月精心治疗,小睿睿顺利康复了。

回放:两只大狗叼走半岁婴儿

4日,武汉医院外科病房,妈妈怀里的小睿睿睁着可爱的大眼睛,好奇地打量记者,还时不时想抓相机和本子仔细“研究”,一逗他就笑,嘴巴嘟着一个劲地“哦、哦”,跟人打招呼,机灵又可爱。

只有,身上的伤疤告诉我们,他曾遭遇过可怕的一幕。

7月10日清晨,在武昌东亭小区,睿睿的姑妈和奶奶带他遛弯儿,突然,一黑一黄两条大狗迎面扑来,对着睿睿扑咬!大黄狗还叼走了睿睿,姑妈和奶奶也被咬伤多处。邻居们闻讯赶来,众人合力才救出血肉模糊的小睿睿。

当天,在武昌区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注射了狂犬疫苗后,睿睿几经辗转,被送至武汉儿童医院整形外科救治。

波折:术中意外发现颅骨骨折

“到医院时,距事发已近10小时了,孩子已经非常虚弱。”武汉儿童医院整形外科主治医师张勇介绍,小睿睿的耳朵、头部、大腿全是伤痕,而且污染严重。因为年龄小、伤情重,整形外科专家当晚就给孩子安排了急诊手术,由杨文主刀。医生对孩子全身的伤口进行清创、缝合,术中医生发现,孩子头部的枕部皮肤有缺损,对伤口探查发现有颅骨骨折,遂请神经外科医生前来会诊。

颅脑CT检查确认,孩子两侧小脑都有损伤,颅内还有血块、骨折片,推测很可能是狗牙咬穿了孩子的颅骨,病情危重。

7月11日凌晨1点多,整形外科完成手术后,神经外科主任杜浩带领的团队立马“接力”上台,给孩子做了开颅手术,清除血块、残片,对缺损处进行修补。直到凌晨5点多,手术才结束。

小睿睿术后被送进了神经外科的重症监护室,眼见胖乎乎的小儿子突然遭此大祸,连面都不见不到,小睿睿的父母每天牵肠挂肚,魂不守舍。

“孩子不在身边,每天晚上我都做噩梦,看到孩子被狗叼走,被吓醒。”妈妈刘说,孩子手术后发生过颅内感染,医生说不排除二次手术,她天天担心得觉都睡不着。还好,经过团队的精心救治和护理,小睿睿挺了过来。

康复:看见爸妈先哭后笑

10天后,小睿睿转入普通病房。

整整10天没见,本来担心孩子都不认识爸妈了,谁知小家伙先是精神恹恹的,认出爸妈后,开心笑起来。父母又喜又悲,红了眼眶。看到孩子身上包满了纱布和管子,想抱又不知道该怎么“下手”,父母又是急切又是心疼。

睿睿的管床医生、武汉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医生邓文月介绍,睿睿全身大大小小的伤口30多处,而且感染重、伤口深,每天要更换引流条来引流脓液,用药水冲洗伤口,给他换药的时间是其他患儿的好几倍,忙完累得腰都直不起来。欣慰的是,逐渐康复,如无大碍,再观察几天就可以出院了,后期还需定期复诊。

提醒:不要直视狗的眼睛

整形外科主治医师张勇分析,该科5月以来收治了多例被狗咬伤的儿童。小孩比成年人更容易被狗袭击,因为孩子体格较小,和狗差不多高,若盯着狗的眼睛看,这种高度相当的凝视会让狗感觉受到威胁。因为个子矮,容易被狗咬伤面部或扑倒。根据CDC(疾控中心)的统计,被咬的儿童80%的伤都会在头部和颈部。

家长应教育小朋友不要直视狗的眼睛,也不要在看见它们后挥动手臂赶狗或奔逃。遇到凶狗,保持不动眼睛看地面,千万别盯着狗的眼睛,等上几秒钟,然后慢慢走开。一旦被猫狗抓伤咬伤,应及时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疫苗,每处伤口用流动水和肥皂水交替冲洗15至20分钟,洗完后用稀碘伏或其他灭活病毒的消毒剂再进行消毒,然后去防疫站注射狂犬疫苗。如果伤口撕咬严重,还需及时送医做进一步处理。

记者手记狗患少些!再少些!

医护人员艰苦努力、近60个日夜、经历开颅手术,恶犬在不满周岁的小睿睿身体上留下的30处创伤愈合了,孩子和家长的表情告诉我们,身体的伤痛正渐渐抚平;但心理的阴影呢,带给社会的反思呢?狗患频发的当下,睿睿这般的幸运不一定每次都会降临。

治理狗患,不能再喧嚣过后归于平静。这些年,立法“治狗”的短板已逐渐补齐,但法律条文刚性不足、责任界定模糊,造成有法不依、违法不究,违法成本较低等问题突出。狗患治理仍限于纸上谈兵。让法律刚硬起来,让执法严肃起来,让警醒人心的手段实施起来,狗患悲剧才能少些再少些,人心的安宁才会更多些。

来源:湖北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惊险!半岁大宝宝被恶犬叼走咬穿颅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