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星期四

川普“核威慑”策略 料遏制中共核武野心

中共正不断扩充核武库、发起“不对称”战争来扩大影响力,专家对此表示,川普政府已按部就班核威胁,并让中共不敢轻举妄动。

《大国力量、大国战略:南海的新博弈》一书的编辑科尔(Anders Corr)表示,中国(中共)利用对抗来改变现状,达到对它有利的目的。但关键问题在于,中共升级风险程度或比美国能接受的尺度大。换言之,双方之间可能误判升级局势。

问题专家日前在“每日野兽”(Daily Breast)撰文说,显然喜欢在全球公共领域挑战美国海军和空军,并时不时骚扰美国船只、飞机和无人机。

比如:2016年12月,中共海军船只非法抢走美国海军勘探船(USNS鲍迪奇号)在菲律宾海域的水下无人机,此事一度引发国际关注,甚至被刚刚赢得大选、准备继任的总统川普调侃说,“你们留下吧,我们不要了”。

章家敦警告说,中共显然愿意一路升级威胁,中美之间在太平洋地区的任何冲突都可能迅速升级为核战争。需要如何应对?

应对中共核武威胁靖绥政策不可取

《纽约时报》上周报导说,中国(中共)“现在可以在对它最重要的地方、挑战美国的军事霸权:台湾附近水域和有争议的南海。”报导说,北京可以“让华盛顿不得不考量对一地区进行干预代价太高”。

章家敦反驳说,这类评估经常可以在美国政策圈听到,可能会使已经傲慢的中共领导人更加自大,并更有可能使他们的冒险主义——甚至战争——成为可能。

他分析说,中共自称“不首先使用”核武,但几十年来中共军队高官和外交官的敌对言论,让人怀疑北京是否真的会在战争时期坚持这一承诺。

例如:退休中共将军、解放军防化学院原副院长徐光裕2011年8月在《南华早报》发表评论,表示北京已经制定了“对美突然攻击”的计划。

章家敦指责中共的这种震惊式言论,表明冷战后核威慑的概念正在瓦解;他强调说,若对中共采取靖绥政策,可能适得其反,因为20世纪30年代英国和法国对德国的政策就是典型案例。

事实上,在冷战期间,因为美国保持了更坚定立场,结果美国及盟友不仅阻止了苏联在欧洲的袭击,并通过保持在传统以及核武库上面的优势,成功阻止了核战争。

川普政府的反击:2月核态势审议报告

在中、俄两国扩大核武储备的同时,川普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新威胁。在今年2月发布的《核态势审议报告》,明确指出如何应对中俄核武挑战的新趋势。

美国负责政策的副部长帮办特拉赫滕贝格(David Trachtenberg,简称特拉赫)2月16日告诉《美国之音》,美国与中国(共)、俄罗斯在核问题上对话艰难,因为对方对削减军控不感兴趣,结果变成美方单方削减、希望守规矩做表率,但是对方却暗中增添新类型核能力。

他说,《核态势审议报告》不是挑起军备竞赛,而是一种阻遏,让那些没有或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三思而行。

“我们谈论的不是俄罗斯或中共在核武器上做什么,我们也一定要跟上。”他说,“我们感兴趣的是,在某种方面改变他们的盘算,让别的国家在考虑对我们或者我们的盟国发动袭击可能性之前不敢轻举妄动。”

报告中指出,美国针对中国(共)制订的核战略内容包括,“避免让北京方面错误地下出这样的结论:中国(共)可以通过有限使用战区核能力确保优势、有限地使用核武器是可以接受的”。

7月国防授权法案批准新核武器研发

7月通过的《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批准了新战术核武器的预算。在新增7,160亿美元的军费预算中,包括开发新型潜射战术核导弹的项目,这是美国国防部应对俄罗斯战术核武器的新动向。

此外,法案还将大幅增加美军的武器装备,包括77架F-35隐身战斗机、13艘全新军舰(包括2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3艘濒海战斗舰、1艘福特级航母),以应对中共在军备方面的赶超。

据《泰晤士报》报导,中国(中共)一直“以一种惊人的速度”增加舰队,在2017年超过美国、自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军。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中共)声称拥有317艘舰艇和潜艇,而美国则为283艘。

目前尚不清楚中共海军的作战能力。众所周知,中共海军从未参加过海上的大规模战时交战,其舰队整体上也不如美国现代化。

此外,中共海军资产集中在中国东部沿岸,而美国军队遍布全球;可能爆发冲突的地区靠近中国、远离美国;中共也在进行“非对称”战争,例如军事化渔船舰队,争取收编成海上民兵“小蓝人”。

如美国防部2月的《核态势审视报告》所提出的“核威慑”是,美国将维持可信的军事能力,让中国(共)领导人在冲突升级时权衡损失和收益时意识到,使用核武器将得不偿失。

需要指出的是,核威慑指的是强迫对手放弃攻击,因此维持现状;而核强制指的是威胁对手采取不愿意的某个行动,从而改变现状。

智库卡内基曾在2016年报告中指出,中共混淆了“核威慑”和“核强制”两个概念,它总把美国的“核威慑”假想为是“核强制”。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川普“核威慑”策略 料遏制中共核武野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