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星期四

俄购买中共设备监控社交媒体

DC-8811取证魔方.V3(Public Domain)

中共对民众手机及媒体的经验和正在向扩散。莫斯科从采购了被称为“魔方”的智能手机和其他数据提取系统

俄罗斯卫星网8月15日引述俄罗斯国家采购网站的信息报道,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军事侦查总局从中国购买了检查监控系统,以便能够从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中提取私人通信和社交媒体数据。

这种被称为“魔方”的设备由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MeyaPico)研制,型号为“DC-8811取证魔方”。外表有些像“核手提箱”的设备打开后,内部有可以折叠和竖起的屏幕,以及各种硬盘插口和通讯设备连接接口。

中方称,该系统能够从100家制造公司的3000种移动设备中提取信息,就是说几乎能够获取所有已知智能手机和各种硬盘中的内容。据称,该系统能够在几分钟之内轻松破解脸书、推特、Telegram等各种社交媒体账号内的信息,解码Skype等各种即时通讯软件中的信息存档。

目前已经被确认的消息是,俄侦查委员会采购了两套系统,总金额约为500万卢布,大约折合7.3万美元。其他部门尚无确切消息透露。

该消息传出后,在俄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一些俄罗斯网友批评说,虽然名义上是为了调查取证,但谁都明白,有了这个技术,就没有了个人隐私。还有评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北京走得近了,自然会得到这样的结果。

一位自称“藤谷”的克林姆林宫批评者对此评论:“又是从买了监控的技术,这至少说明了两点:一、我们将回到1937年(这一年

苏联肃反运动开始),并面对所有已知的情况和结果。二、连这点技术克林姆林宫自己都搞不定,还总是对全世界竖中指,还要跟叫板。”

据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上介绍,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厦门软件园二期,主要服务于国内各级司法机关以及行政执法部门。公司吉祥物是带着警帽敬礼的两条小鲸鱼。目前在中国刑侦器材市场的占有率为45%,对俄罗斯出口此类设备还是首次。

近期有媒体报道,北京当局早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针对手机和即时通讯内容的监控。有消息证实,自2016年以来,中国各省的公安局都已经购买或计划购买扫瞄手机数据的设备。费用约为1900万美金。

公安人员拦停路人后,手持扫瞄仪可以当场侵入被检查者的智能手机,提取和分析联系人名单、照片、视频、社交媒体帖文和电子邮件等。

俄罗斯媒体报道的进口中国监控设备的新闻显示,现在北京方面已经开始向世界其他国家出口该经验和技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俄购买中共设备监控社交媒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