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星期六

中俄交往 谁是赢家?

图片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法新社图片)

俄罗斯专家称,北京方面正在获得俄罗斯的森林、矿藏、土地,并向俄倾销自己的产品,显示面对这一切的俄罗斯人的精神已经变得软弱。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办公室主任率领高级于8月16日抵达访问。中国代表团将同俄外交部、国防部、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克里姆林宫办公厅和俄联邦安全委员会等各部门高级代表举行第九轮战略安全磋商。

在与俄安全委员会秘书帕特鲁舍夫会面后,杨洁篪还受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接见。普京表示,期待习近平9月访俄。中俄高层之间的频繁互动,再次营造了两国关系仍然紧密的氛围。

但据消息人士透露,现在北京对中俄关系非常担心和忧虑,此次杨洁篪被派往俄罗斯肩负特殊使命。博讯网之博闻社16日引述知情者透露:“特朗普和普京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双普会’,令中南海措手不及,而美俄元首很有可能将再度聚首;在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的严峻形势下,北京非常担心和忧虑中俄关系也急转直下,甚至会‘走下坡路’,所以才急派杨洁篪赴俄,试图尽快将双边关系重新‘推上正轨’。”

北京方面的担忧并非无的放矢,因为俄罗斯社会的“中国威胁论”也一直喧嚣不断,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可以说是克林姆林宫在强压着民意同中南海握手言欢,但同时也可以随时“顺应民意”对北京反戈一击。历史上这种经验已有很多。

“俄罗斯人民阵线”网站8月17日发表评论文章,题为:“俄罗斯精神正变得软弱”。文章说,就像远东市场上的乌兹别克斯坦人在倒卖中国的西红柿、甜瓜和西瓜一样,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也成了被倒卖的商品,只不过价格更贵一些罢了。而俄罗斯人民对这一切都已习以为常了。

文章说,在俄中边境上,拉着俄罗斯森利木材的车辆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在中国东宁、绥芬河的商店里,到处都是俄罗斯远东珍贵的海螺、海参等特产,那都是从俄远东的海底捞出来的。俄罗斯精神已经变得软弱,这一切根本就没有人管。而那些出卖俄国家利益的人反而生活的更好。

俄罗斯“教会-国家关系中心”专家伊格里·罗曼诺夫在文章中说:无数代先祖开创的罗斯正在被出卖。俄罗斯人应该醒一醒了。我们不会谴责这些人,我们会审判这些人。

俄罗斯评论人士尤里·卡兹洛夫对此评论说:“这些所谓的中国投资者根本不能被称作投资者,因为他们所干的就是把俄罗斯的森林砍光、拉走。但他们近期又以低价获得了西伯利亚的2百万公顷的森林,很多俄罗斯人都不知道正在发生的真实情况。”

诸如此类的文章和评论在俄媒体和网络上铺天盖地,显示出莫斯科的“向东看”政策以及拥抱北京的做法越来越被民众质疑,并已将克里姆林宫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虽然没有证据显示克宫是背后推手,但俄社会的反华声浪能够如此长期的存在,并已获得宗教和民族大旗的加持,变得愈发声势浩大,没有俄高层的默许是不可想象的。无论如何,反华浪潮都给了莫斯科随时掉头“向西看”的借口。

这也使北京非常担心,所以才频繁进行高层互访,以期维持现有地缘政治格局不变。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俄交往 谁是赢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