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

十九大后上海国企反腐 江泽民发迹地连下两员

光明集团两任董事长均落马,左为吕永杰,右为前任王宗南。(网络图片)
光明集团两任长均,左为吕永杰,右为前任王宗南。(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官方宣布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明集团)原党委吕永杰落马。该集团前身曾是江泽民的发迹地,吕永杰的前任、已落马的王宗南被指是江泽民的密友。而在中共十九大后,在吕永杰之前,光明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上海梅林原总经理也被查。

中共纪委官网5月25日公布,吕永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和监察调查。

61岁的吕永杰已从上海大型国资集团光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退下两年半。他是浙江奉化人,历任上海梅林正广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梅林股份董事长、总经理,轻工控股(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董事长,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2013年11月起,接替王宗南任光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5年12月2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宣布:吕永杰不再担任光明集团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吕永杰离职前,2015年7月,上海市委巡视组在光明集团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视。

光明集团前身为上海的益民食品厂。江泽民曾任副厂长,江长期以来一直与益民保持密切关系。陆媒曾披露,光明集团公司的重组就是在江泽民的亲自过问下完成的。

光明集团已有多名高官落马。2013年11月,当时的光明集团董事长王宗南以健康为由卸任光明集团董事长职务。王宗南离职后不久即被立案调查,2014年9月,王宗南被以“涉挪用公款、受贿”逮捕,并经过提起公诉、开庭审理后,2015年8月,王宗南被一审判决其有期徒刑18年。

王宗南是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的旧部,当年陈良宇还是黄浦区区长时,王宗南就任黄浦区区长助理、副区长,是陈良宇的副手。1995年,王宗南弃政从商,当时陈良宇已任上海市委副书记时,王宗南出任友谊集团总经理,兼任联华超市董事长。

上海是江泽民的政治老巢,在上海建立了庞大的政商关系网。而王宗南更被称为江泽民的密友。

上海律师郑恩宠曾表示,多年来有人举报,江泽民的两个儿子与王宗南曾主持的光明集团等四大上海国企有着特殊利益关系。甚至有媒体报道说王宗南是江家总管。

在吕永杰落马之前,今年2月1日,上海市纪委官网曾披露,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梅林)原总经理徐荣军被查。

徐荣军离开上海梅林已两年多,离职前官至副总裁。据一份上市公司公开说明书显示,徐荣军还是光明地产董事会的成员,其董事任期自2015年8月21日至2018年8月20日。

而徐荣军所经历的这两家公司,不论是梅林还是光明地产,都隶属于上海重点龙头国企光明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

外界认为,过去5年国企经多轮反腐,光明集团这家上海国企接连有前任官员落马,这不排除背后有更深的指向。

习近平上台后,反腐指向“上海帮”,除了王宗南等国企官员,与江家关系密切的上海前副市长艾宝俊、上海市政府前副秘书长戴海波、市检察院前检察长陈旭等多名官员接连被拿下。而上海原市长杨雄退休,原书记韩正和江的侄子吴志明均已调离上海,习近平的旧部应勇、李强分任上海市长、市委书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九大后上海国企反腐 江泽民发迹地连下两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