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王岐山会见普京为“救火”?俄媒给出这样答案

王岐山24日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AP)
王岐山24日和俄罗斯总统会晤(AP)

记者/主持人:杨正

王岐山昨日(24日)赴俄罗斯,出席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开启了他出任国家副的首次外访,并于当天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

王岐山表示愿与俄方“开展战略性和长期性合作”,并声称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意义重大”。

俄罗斯驻华大使表示,王岐山与普京会晤的一个主要议题可能是谈能源和经贸问题。他表示,王岐山曾多次访俄,并且是两国能源项目的主要推手。

那么王岐山在首次外访时,为什么不选美国而是去了俄罗斯?

俄罗斯媒体普遍认为,中俄目前都面临美国的压力,这种背景下,两国会走近,这也是王岐山此行的主要目的

时事评论员评催士方在大纪元刊文则认为,王岐山没有选美国作为首访之地,不是不想,而是不便。因为在中美问题上,按业务对等原则,双方坐到桌两侧的必然是与商贸有关的高层。王岐山的国家副主席头衔有内涵,却无经济本分,自然不便到场,所以也只能是幕后操盘了。

崔士方还指出另一个原因,中方承诺增加从美国进口农产品和能源,势必要大幅削减从俄罗斯的原油进口。而俄罗斯的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能源和原材料出口,如果北京只是简单地挖东墙补西墙,在莫斯科这个“战略伙伴”面前将会很难交差。而且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8日访中,王岐山需要在此之前摆平这个问题。

本文标签:, , , ,


via 王岐山会见普京为“救火”?俄媒给出这样答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