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星期六

港媒:王岐山除任国家副主席 还获准一特例

港媒披露王岐山将在今年3月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 AP
港媒披露将在今年3月担任中共国家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十九大二中全会今日(1月19日)闭幕。会议公报称,已将“习思想”“中共国家监察委”写入宪法。至于中共高层的职位任命决定方面,有报导今日引述香港《南华早报》18日消息,王岐山除了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外,还可能会获准列席政治局会议。

香港科技政治学教授崔大伟(David Zweig)说:“如果真是这样,那将是对中国和亚洲政治礼数的一大让步。这样做他可以列席会议,虽然也许没有表决权,但却能参加会议并有发言权。”

有观察人士指,王岐山若果真重返政坛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按照惯例,其兼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的同时,同样亦将成为“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小组”成员。而以王的“威望”、能力和个人从政风格,如果这一研判属实,这三个领域显然会发生实质性的重大改变。

事实上,在去年12月1日,《南华早报》就援引消息指,王岐山将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报导续指,王歧山虽退下来了,但他仍被赋予了出席中共最高级别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的特权。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曾说,王岐山未能在中共十九大上留任,是中共派系的结果。

除王岐山外,此次二中全会料将讨论包括中共国家主席、副主席,人大委员长、副委员长,军委主席、副主席,中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长,中共最高法院院长、中共最高检察院院长,中共政协主席、副主席等一系列中共高层名单。

其中很多职位已基本明朗,如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中,将担任国家主席,李克强将任总理,排名第三的栗战书将任中共人大委员长,汪洋将任中共政协主席,排名第五的王沪宁将任中共中央书记,赵乐际已任中共中纪委书记,排名第七、也是隶属江派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将任中共常务副总理。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财办主任刘鹤、胡春华、孙春兰、杨洁篪可能出任中共副总理。胡春华还是中共国家副主席的可能人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港媒:王岐山除任国家副主席 还获准一特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