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Fed:中国民众假观光 经常帐盈余被人为压低

联准会(Fed)发布研究指出,中国民众透过假观光,把资金带往国外,这种做法已人为压低的经常帐盈馀。这个发现可能使政府和批评者有新的理由批评中国,他们认为中国经常帐盈馀减少的速度低於官方呈现的数字。

Fed的报告发现,截至9月为止的过去1年,中国这种经由伪装的资本外流,金额可能达1700亿美元,占中国GDP的1.7%,这意味了中国真正的经常帐盈馀,可能远高於官方公布的数字。

中共官方公布的经常帐盈馀在2007年触顶,占GDP的9.9%,去年跌至1.7%。但Fed的报告预估,中国旅游相关产品和服务的输入小於官方呈报的数字。

在2014年前,中国民众在旅游方面的支出与其他类似收入水平的人一致,但Fed的报告指出,最近3年中国民众的旅游支出「高的异常」。

2014年,中国人均旅游支出占人均GDP比重与英国相当,英国的人均GDP为中国的7倍高。2015年,中国人均旅游支出占人均GDP比重几乎与丹麦相当,而丹麦的人均GDP为中国的10倍高。

中国旅游支出的增幅,也远超过旅游人数的增幅,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研究员塞斯特(Brad Sester)去年率先发现这个不一致。从帐面上来看,中国每名观光客的支出金额由2013年的1300美元增至去年的2600美元,旅游支出暴增,刚好发生在中国放缓,这类支出应该降低的时期。

Fed驻华府的资深新兴市场经济学家Anna Wong表示:「中国的旅游支出在成长放缓和人民币贬值时增加,这是不可能发生的情况,因此,这更可能是金融外流,而不是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消费。」

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Fed:中国民众假观光 经常帐盈余被人为压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