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星期五

任内首访港声势高 评:一场“盛大”的纳降仪式

习近平访港期间 检阅中共驻港部队
期间 检阅中共驻港部队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为香港主权移交二十周年及新政府就职典礼,习近平昨天(6月29日)起展开对香港一连三天的访问。由于是任上首次访港,习近平此行安排紧密,活动超过20项。不过,北京时评家华颇告诉《希望之声》记者,此行最重大的意义在于,曾追随江泽民、曾庆红的香港各方势力向习近平宣誓效忠。

以今天的活动为例,习近平在早上阅兵后,将有三场“重头戏”:与候任特首林郑月娥及新班子会面、与政商界人物等各界人士会面、在君悦与各界人士晚宴。

华颇说,习近平在陆续向这些人释放归降信号,“让他们对‘习核心’放心:不管你们以前牵扯什么事情,从7月1号开始,你们就算是改换了门庭。”

华颇解释说,香港不是习近平的地盘。江泽民心腹、前中共常委曾庆红一直负责香港事务,在当地扶植不少势力。“反观习近平,他上位时间很短,原来做储君的时候不敢发展自己的势力,所以他的人马很少。香港又很特殊,不像内地一样可以任意做人事调整。”

“自从(中共)十八大习近平‘当选’以来,香港都发生了什么事情?占中,差点演变一个香港版的六四。各方对占中行为喊打喊杀,但习近平很聪明,没上套。然后又有政改在跑票事件,这种丑闻都发生了。所以香港水很深。”

所以华颇认为,习近平访港采用了恩威并重的手段:“习访港阵仗非常大,包括辽宁号航母也开过去了,而且高调阅兵,(就是说)军队在我手里,各方面势力都要收敛等等,是在发出一个震慑信号。”

“(同时)也有招降纳叛的意思,就是让这帮人重新站队。”

今早习近平检阅中共驻港部队时,方队并未如《中共列队条令》中规定答复“首长好”或“同志们辛苦了”,而是史无前例的回答了“主席好”。

多家媒体特约作者刘逸明认为,“主席”是一个相当方便的称呼,“习近平其实有两个‘主席’头衔—国家主席、军委主席。香港严格来讲也是在主席的管辖范围内,包括国家层面及军队层面,所以在香港喊他主席也是合情合理的。”

华颇则说,这旨在凸显了习近平的权威,“首长有些泛化了,主席就一个人。这就标志着军队已经变成‘习家军’了。这也是一种效忠仪式。”

本次阅兵超过3100名军人参与,现场还展出141台武器,是二十年来最大规模,对记者的安检也是最严,笔、眼药水、防晒乳液、止汗剂、香水、防蚊油、唇膏、化妆品等都被禁带入场。各类书籍、报纸、手机充电器、平板电脑、雨伞、无线收发器也一律禁止。

其实,在习近平行前,安保就已经成为一个重大话题。曾有未经证实的传言说,习近平亲自下令,将严防“内鬼与独狼勾结”作为安保的重中之重。

但华颇估计,这次习近平访港即便有事,也会是波澜不惊,“中共把很大资源力量都用在了香港,所以就算有人想挑事,也不会有太大风波,包括习近平访港前金紫荆雕塑被蒙上布,最后人被带走了,也没弄出事情来;包括波这几天的事情,这种追问,都几乎对习的行程不会产生影响。”

至于外界相当关注的习近平对“一国两制”的态度,华颇认为这类公开表态意义不大,“看他的需要,需要一国就强调一国,需要两制就强调两制。具体怎么收、怎么放都在习近平手里。”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任内首访港声势高 评:一场“盛大”的纳降仪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