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政治局开会 又见这一神秘用词 或启新一轮人事变动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 或有新一轮人事变动
习近平主持局会议 或有新一轮人事变动

记者/主持人:韩梅

在启程赴香港的前一天,习近平主持召开了政治局会议,讨论对31所中管高校(即中央直管的高校)的巡视。中共官媒通稿最后提到,“会议还研究了”,引起将有新一波人事变动的猜测。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中共政治局昨天(6月28日)开会,审议《关于巡视31所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专题报告》,习近平主持了会议。报道最后提到,“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其他事项”是典型的中共政治话语,据政治观察人士解读,这多指与中共政治局会议主题关系不大,但又非常重要的事项,更多的可能还是涉及人事方面,包括提拔谁、处分谁等。

中共不会向大众直接传达政治局会议的内容。但人事任免这一类事务总要先在中共政治局讨论,经中共党内传达后再对外公布。“其他事项”就被用来在这个不透明的政治环境中,遮遮掩掩的向外界传递某些信息。

比如2015年7月前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被开除党籍之前,官媒喉舌就曾提到,中共政治局开了会,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上月底习近平也曾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中共中央意识形态单位等,并“研究了其他事项”,几天后就出现大规模人事调整,包括任命中共国务院几大部委党组书记,及调整中共系统人手。

由于临近中共十九大,任何高层人事的风吹草动都受到瞩目,相信中共官媒新华社等会很快跟进,发布具体消息。

两周前,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对北京、清华大学等14所中管高校的巡视反馈,称其存在“严重政治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后,收紧了对包括教育领域在内的公民社会各个方面的控制,甚至要求大学成为中共党组织的堡垒,同时也意味着王岐山主掌的中共中纪委权力扩大到对意识形态的监督。也有分析说,中共中纪委原本的定位就是进行中共党内政治监督,这只是它重拾往日的角色。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政治局开会 又见这一神秘用词 或启新一轮人事变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