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星期五

吴小晖背靠老老虎 分析指十九大后反腐更凶险

吴小晖被指背靠江派势力。(网络图片)
被指背靠江派势力。(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掌控万亿资产的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近期出事,金融反腐动向引人关注。上海律师日前分析,习近平在金融领域的反腐正逼近江泽民,但后反腐局面将更凶险。外界认为,中国金融反腐大战才刚刚打响。

分析指反腐逼近江泽民 但局面凶险

安邦董事长吴小晖6月9日被带走。因吴小晖有邓小平外孙女婿的身份,其受查引发轰动。

据《大纪元》6月29日独家采访报导,郑恩宠认为,尽管吴小晖是邓小平的外孙女婿,但抓吴小晖不是针对邓家,因为邓小平已经去世,吴最大的靠山还是江泽民的势力。习近平抓吴小晖,“最终目标是江泽民这股势力”,习近平反腐一步一步逼近江泽民家族了。

郑恩宠认为,安邦最初的两大股东是国企上汽集团和中石化集团,其中中石化是周永康派系的,也是江泽民派系的。上汽集团有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股份。中国的金融中心上海出事情,也显示习近平的反腐进入深层次,进入核心部位。

《大纪元》早前曾援引接近中南海人士消息称,吴小晖和年初被带回大陆的“明天系”金融大鳄肖建华一样,都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

不过,郑恩宠认为金融反腐难度很大。他说:“金融反腐,如果节奏掌握得不好,整个金融系统会瘫痪,中国的经济改革根本搞下下去。所以说这个金融的反腐风暴,比他在行政上、党内的抓、打苍蝇更为艰难。这是习近平反腐败的深水区,不是很简单就能解决的问题。还涉及到国际、中美贸易、中美关系等等。”

郑恩宠认为,金融反腐的最大阻力是腐败已经成了气候,一个个山头被金融“老虎”占领住了。不只是“老虎”、“苍蝇”,还有“狼”、“狗”,中央银行、地方银行、中介金融机构等等,这个局面难以收拾。他说,不需要暴力革命,不需要颜色革命,中共自己就烂掉了,不攻自破。

这一波金融反腐风暴才刚刚开始

香港《南华早报》4月20日曾报导称:“在第十九届党代表大会召开前,习近平正式开始着手整治中国权力层的金权网络。”

报导认为,习近平肃清了江泽民手下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掌控军队;扫除掌管公安系统的前常务委员周永康与国家安全部(国情院)马建,继而将“刀(公安)”拿下;如今他的目标瞄准了“钱(金融)”。

法广4月22日引述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初局常委会决定不惜代价将“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从香港弄回来,是这波金融大地震的第一个信号。肖被抓引发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将发生一场金融界大地震,一批金融大鳄和金融界高官的权贵盛宴将曲终人散。

6月20日,官方背景的微信公号“学习小组”罕见披露习近平言论,提到权力中心周边的既得利益集团说,“他们可能是权贵阶层,也可能是‘白手套’,他们游走在边缘,与权力完成合谋。”

有观点指,习显然是释放欲整肃政商关系和金融大鳄信号,但更着重防止官商勾结对产生的威胁。

英国《金融时报》6月26日发表美国的中国问题资深评论人士裴敏欣的分析文章认为,习近平对这些金融大鳄的打击,不但可以恢复金融体系的表面秩序,还可以彻底清除政治隐患以及铲除他们对以习为核心的政权构成的长期威胁。那些曾经帮助这些大鳄发迹的中国高层官员或者已经退居二线、或是已经成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打击对象。

裴敏欣说,对这些金融大鳄的打击才刚刚开始。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吴小晖背靠老老虎 分析指十九大后反腐更凶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