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中纪委前副书记透露 「六四」军队围城背后隐情

据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相关文件解密批露,在「六四事件」中,当时大部分军人都不愿参与镇压学生和北京市民,甚至有抗命没有。(AFP)

前中纪委副书记萧洪达曾透露,「六四」几十万围城,不只是对付学生、百姓,而且担心有的军队譁变。此前,中共在「六四」事件中抗命的消息持续曝出。

文 _ 杨一帆

「六四」时任中纪委副书记的萧洪达,「六四」后,他愤然辞职,并常与前《光明日报》总编辑姚锡华、前国家新闻署长聊天,为赵紫阳鸣不平。

杜导正日记赵紫阳还说过什么》一书收录了谈话相关内容。书中透露,1990年1月24日晚,萧洪达来坐。他已无官一身轻了,筹划1月27日赴粤,约3月末回京,说3月回京后设法见赵(紫阳)一面,了却心意。

1990年1月28日晚,萧洪达在姚锡华处说,武警班子改组了,目的在加强控制,对原班子不大放心。萧说,去年「六四」几十万军队围城,很显然,不只是对付学生、百姓,而且担心有的军队譁变。1989年5月19日夜,杨尚昆召集军队首长开会,就宣布只有邓(小平)和他可调动军队。

杜导正曾任中共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后出任《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在赵紫阳被中共「软禁」的岁月里,杜导正、萧洪达、杜星垣、姚锡华四位赵的老部下经常去探访他,并帮助赵以录音的方式留下了一份真实的历史记录。

2009年5月29日,赵紫阳回忆录《国家的囚徒》(又名《改革历程》)在香港出版。

2010年1月17日,杜导正的《赵紫阳还说过什么?——杜导正日记》一书在香港以及台湾同时出版。该书首度公开了赵紫阳录音口述书稿中未发表的30多次谈话等。

此前,中共将领在「六四」事件中抗命的消息持续曝出。

中共将领「六四事件」中抗命

1 月1 8 日,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相关解密文件首次曝光。其中披露,在「六四事件」中,中共布署了30万名军人在北京城内外参与戒严和清场行动。当时大部分军人都不愿参与镇压学生和北京市民,第38集团军抗命没有行动。

文件还证实,当时参与清场的中共军队一度发生内讧,有军人在现场曾互相开火。

据1989年6月7日台湾《联合报》报导,对「六四」镇压始终消极抗命的28军曾与镇压积极的27军交火。

此前报导,1989年5月19日,中共当局宣布北京戒严,6月3日,部队受戒严指挥部之命开进天安门广场,参加清场行动。第28集团军是「六四事件」中,唯一一支没有按照规定抵达指定位置的戒严部队。

直至6月4日清晨5时30分天安门广场清场行动过后,该集团军车队才进入北京城。由于中共军队的血腥镇压,数万愤怒的民众聚集在西长安街上抗议,清晨7时左右,集团军在木樨地附近被民众堵截。

中共戒严部队总指挥刘华清下令第28集团军反击,实际上是在下达开枪命令。但第28集团军政委张明春少将与军长何燕然少将不愿执行武力镇压民众的命令,下午5时,第28集团军全部撤走。「六四事件」后,何燕然和张明春被清查半年,后被降职。

据报,时任38军军长的徐勤先在「六四」时消极抗命,拒绝带兵进北京镇压学生和市民,北京军区司令员周依冰亲自开车到保定,要徐勤先带部队进京。徐勤先得知没有中共军委第一副主席赵紫阳的命令后,拒绝带兵入京。

2 0 1 6 年6 月, 网路披露反对「六四」戒严的七名中共建政时的上将,他们是叶飞、杨得志、张爱萍、陈再道、宋时轮、萧克、李聚奎。

苹果网6月6日引互联网消息称,「六四事件」期间,时任中共总理的李鹏宣布戒严令后,上述七名上将联名致信戒严指挥部及中央军委,反对动用军队镇压人民。

「六四」事件简介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病逝,北京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举办的悼念胡耀邦活动迅速演变成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民主运动。6月4日,运动遭到中共军队的血腥镇压,震惊世界,史称「六四」天安门事件。

6月3日夜间至4日凌晨,中共军队在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冲向天安门屠杀学生,并沿途枪杀了很多民众。

据报,美国白宫的机密档案中发现,华府曾透过中方戒严部队线人获悉中南海内部的一份文件,评估「六四」死伤民众多达4万人,当中1万454人被屠杀。

1989年5月,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因同情学运反对武力镇压被迫下台,遭软禁至死。◇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525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纪委前副书记透露 「六四」军队围城背后隐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