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下届班底浮现?习六大核心智囊现身“川习会”

习近平亲信已逐步布局重点部位。(网络图片)
习近平亲信已逐步布局重点部位。(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4月7日,备受瞩目的“川习会”在海湖庄园登场,随同习近平参与会谈的中方中,被视为习核心幕僚的六名高官现身,包括新近晋升的两名习旧部。此前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在下一个任期的基本班底逐步显现。

当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Mar-a-Lago)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双边会谈。美中双方各率代表团参与会谈。

中方参与会议官员名单中,除了习近平,还有副总理汪洋,中办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中财办主任刘鹤,发改委主任,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商务部长钟山,习办主任丁薛祥。

在这一名单中,汪洋向来被指是属于习近平阵营,他是分管商务的副总理。房峰辉被称为“胡锦涛爱将”,这次随行出访被外界认为或将在军委中还有晋升可能。

外界关注到,名单中除了国务委员杨洁篪和现任外交部长王毅因分管外交循例出席外,还有多个被指为习近平核心幕僚的官员,包括栗战书、王沪宁、刘鹤、何立峰、钟山、丁薛祥。

其中,被称为“财经文胆”的中财办主任刘鹤,近年突然声名鹊起。2013年5月,习近平曾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介绍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海外媒体曾引用北京消息人士披露,作为习近平亲信,刘鹤有可能会出任副总理。也有分析认为刘是十九大局人选。另有消息说,刘鹤还是中央“顶层设计”的幕后策划人、“习近平思想”首倡者。在中共十九大高层换届前,这一身份极为敏感。

栗战书则是习近平故交,被公认是习近平的核心重臣,多份网络流传的十九大常委名单中,栗战书均列首位。曾有评论称,中共建政以来,从没有过一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像栗战书这般在反腐、组织人事,党务党建、意识形态,反恐、国安,外交等诸多方面都有“讲话”和“部署”的,显示栗地位非同一般。

丁薛祥在上海时就作为习近平大秘,并担任上海市委常委。2013年5月,丁薛祥调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习近平办公室主任。去年2月4日,大陆官媒首次公开报导丁薛祥已担任正部级的中办常务副主任。

在栗战书“入常”大热之际,已有消息指,丁薛祥将接替栗战书,出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

何立峰和钟山则是近期上位的习家军人马。

中共官方2月24日通报任命何立峰为中共发改委主任,钟山为商务部部长。何立峰是习近平的福建老部下,在福建从政多年,其履历和习近平多有重合。钟山则曾长期在浙江任职,2003至2008年担任浙江副省长期间,跟习近平从2002至2007年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任期重叠。

据法广早前刊文分析,最近大规模的人事调动中,习近平的亲信获得了重要岗位,显示习近平在下一个任期的基本班底逐步显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下届班底浮现?习六大核心智囊现身“川习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