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转出大陆资金10亿 港经纪人亲述走资新管道

日前一名香港经纪人透露,这半年来经他的手转移出大陆的资金达10亿元

海外评论人士认为,大陆民众最能体会的变化是好是坏,担心经济下滑使人民币更不值钱,所以想方设法把资金转移到海外。

文 _ 吴明

香港端传媒3月10日报导,一名从事证券及期货交易的香港经纪人何伟乐(化名)表示,这大半年来,他的香港公司与外国合作,绕过中共的监管制度,为大陆富人将资金从大陆转移到境外。至今,何伟乐已为五名客人转移资金10亿元人民币,几个月就为公司赚进500万人民币的佣金。

何伟乐透露,大约半年前,他所属的公司和欧洲一家投资银行合作为大陆客人(将资金从大陆转移到境外)。方法是:大陆客人用大陆银行户口将人民币转帐至投资银行的大陆户口,然后将这笔款项冻结。等该名大陆客人在香港的同名银行户口收到港币汇款后,才会将冻结的人民币过数给投资银行。

在整个过程中,客人需缴交5%的手续费,当中的4%归投资银行。何伟乐所属的香港资产管理公司分得0.5%佣金,剩余的0.5%归介绍客户的中间人。

何伟乐说:「做法绝对合法,客人用完第一次服务后,看到可行,纷纷把上亿元的资金交给我们处理。」

报导说,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分析说,这种方式在操作上,是大陆户口转帐至大陆户口,香港户口转帐至香港户口,不涉及跨境转帐,理论上没有违法。「只不过,这不符合法律精神,是走漏洞,大陆当局随时可以说,经中间人这样做是违法的。」

报导说,现在之所以这么多大陆人想把资产转移出大陆,是因为对人民币没,担心人民币贬值,身家缩水。而港元与美元挂勾,他们觉得港币汇率较稳定、较有保障。

海外评论人士文小刚认为,大陆民众对人民币没有信心,其实是对经济没有信心;他们最能体会经济的变化是好是坏,担心经济下滑使人民币更不值钱,所以想方设法把资金转移到海外。前几年是贪官把钱转移出去,现在普通民众也在转钱出去。而人民币贬值和资金外流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只要有需求,就会找到转移资金的办法。

香港媒体透露,随着中共对资金外流管控越来越严,有大陆富豪购买私人飞机飞到国外,再将飞机卖掉换成现金,达到走资的目的。

据国际投资银行高盛2016年1的报告显示,2015年8月到2016年11月,高达1.1万亿美元的外汇被转移到中国大陆境外。◇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525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转出大陆资金10亿 港经纪人亲述走资新管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