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十九大还能升?前中共总参谋长伴习近平赴宴 坐美国第一千金旁边

川普习近平晚宴 房峰辉出席
习近平晚宴 出席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国国家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又译:特朗普)已于美国东部时间4月6日会面。在当天的晚宴中,坐在伊万卡?特朗普(Ivanka Trump)右侧的,是中共中央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上将。

川普(Donald Trump)夫妇在当地时间晚6点半宴请习近平与彭丽媛。外界注意到,跟随习近平访美的,除王沪宁、汪洋、栗战书、杨洁篪等例行随访团外,还有一名军方官员–去年1月就任的首任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他被安排坐在川普的新任总统助理–伊万卡的右手边,两人不时交谈。

66岁的房峰辉曾先后在新疆军区及广州军区任职,在2007年7月调入有“御林军”之称的中共北京军区,任司令员,是当时中共七大军区中年龄最轻的司令员。在中共十八大后,房峰辉跻身中央军委。2016年1月借习近平军改大潮出任联合参谋部第一任参谋长。

从公开资料中看,房峰辉兼具习近平同乡及郭伯雄旧部的身份。关于他的官方信息并不多,但几个有关他的传言却都与中共高层的政变有关。

首先是关于他涉入2013年“319”政变的消息:当年3月15日,薄熙来被免去中共市委书记职务;3月18日,发生令儿子死亡的“法拉利事件”;3月19日,再传周永康与中共中间发生抢夺薄熙来的“财政大臣”徐明的“政变”事件。时任军委主席的胡锦涛在3月19日当天,调动隶属北京军区的38军入京,任务是“粉碎阴谋分子军事政变”。

时任北京军区司令的房峰辉因为在“3.19”事件中“行动果断”,在中共十八大前,2012年10月,升为总参谋长,掌管中共军队指挥作战的权力。

另外,在2009年9月,中共十七大四中全会结束后,曾有网络传言指,房峰辉因为未能获授上将军衔,利用戊京畿的兵力,在四中全会上突然发难,反对中共中央政治局提请全会通过的人事安排,令会议草草收场,未能实现既定议程。然而,很快有媒体引述消息指,房峰辉乃胡锦涛一手提拔的爱将,这次搅局是胡锦涛安排他做的。

正是房峰辉在十七大上打乱江泽民对十八大的人事布局,扭转了胡、温在与江系争斗中处于下风的局面,才有了后来的“一习(习近平)一李(李克强)”政治格局,否则,胡锦涛在十八大上基本后继无人。

在2012年10月到2016年1月间,房峰辉任中共总参谋长,仅居中共军委副主席之下。

在习近平的军改中,被认为是郭徐政变策源地的总参谋部变动最大。目前的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是由原总参谋部瘦身而来,在去年1月8日挂牌成立。

房峰辉以总参谋长身份转任联合参谋部的首任参谋长。当时外界曾注意到,他的官衔上少了一个“总”字,因此有人认为他是变相被削权。到今年十九大时,仍未超68岁划线退休界限的房峰辉仕途如何,是否能成为习近平掌军的核心人物,尚需观望。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九大还能升?前中共总参谋长伴习近平赴宴 坐美国第一千金旁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