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习近平会见川普:寒暄之后多少凶险对决?

州棕榈滩——特朗普总统与中共国家主席周四将进行相互摸底,在他们首次期间,讨论贸易关系紧张、朝鲜核野心及其他问题

两位领导人将在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海滨的马阿拉歌(Mar-a-Lago)庄园一起度过大约24个小时的时间,两国官员都期望在这两个对手寻求建立工作关系的时候,会晤能成为相互尊重的一个公开表示。

但美国官员在私下说,总统打算声势浩大地对中共国家主席施加压力,让他更有效地使用中国的经济杠杆来阻止朝鲜行为失常的领导人金正恩发展核武器。

虽然美国官员淡化两人就贸易问题进行实质性讨论的前景,但预计特朗普会在私下里重申他在Twitter上经常发表的、有关美中贸易逆差的强硬言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已经突破了每年3000亿美元。

特朗普私下里对习近平的强硬程度、以及这位中共领导人的反应,可能取决于白宫内部关于在贸易问题上如何与北京对抗的激烈辩论的结果。

布伦特·斯科克罗夫特国际安全中心的高级研究员罗伯特·A·曼宁(Robert A. Manning)说,特朗普的顾问们之间爆发了“激烈的内部争论”,一些人要在贸易问题上更声势浩大地挑战中国,另一些人则建议用更温和的方式。

“特朗普的更温和的顾问看来已经说服了他,(通过现有的贸易组织)来解决他在贸易问题上的不满会更有效,风险也更小,”曼宁在本周写道。

自从当选总统以来,特朗普在对中国的态度、以及其“美国第一”的外交政策对两国关系的影响上,传递了矛盾的信号。

在他宣誓就职之前,特朗普与台湾总统通了一次电话,这种做法很不正统,他后来还暗示,美国可能不再遵循几十年来的“一个中国”政策,按照该政策,美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政府。

但今年,特朗普在与习近平通电话时改变了说法。之后,两位领导人还表示认同“中美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自从担任总统以来,特朗普已在白宫与源源不断前来到访的世界各国领导人会晤。但是,特朗普外交经验的缺乏、以及他对中国时而采取的不一致态度,提高了他与习近平会晤的利害关系,习近平证明自己是能与这位美国总统抗衡的领导人。

在朝鲜问题上,特朗普已经公开批评中国在遏制金正恩上做得不够。他上个月在Twitter上写道,朝鲜“多年来一直‘玩弄’美国”,还说,“中国几乎没有帮忙。”

就在这次首脑会议前的周二,朝鲜又测试了一枚弹道导弹。

预计特朗普将敦促习近平惩罚朝鲜,切断朝鲜与金融机构的联系,打击那些躲避联合国制裁的人。如果中国对此表示抵制的话,美国也许会对中国的公司和个人采取制裁措施,这种做法可能会导致两国紧张局势的急剧上升。

根据白宫发布的一份,特朗普周三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了电话,重点讨论了朝鲜威胁等问题。通话发生在习特会前夕,也许是为了增加习近平的压力。中国和日本是关系紧张的邻国,但两国都呼吁朝鲜停止其挑战行为、放弃其核野心。

白宫在声明中说,特朗普曾发誓要保护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和盟友,但在这份简短描述特朗普与安倍晋三对话的声明中,明显避免了提及中国。声明说,总统“强调,在朝鲜不断制造的严重威胁面前,美国与盟国韩国和日本站在一起”。

周四讨论中可能出现的其他问题也会给会晤增添紧张气氛。

美国一直反对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张,奥巴马政府认为中国的主张过分了。上届政府用派军舰在中国建造的人工附近海域巡逻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主张的反对。

在担任国务卿之前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雷克斯·W·蒂勒森(Rex W. Tillerson)曾表示,美国应该“向中国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首先,停止修建岛屿。第二,你们也将不被允许靠近这些岛屿”。

气候变化是以前两国之间有共识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也可能是给特朗普与习近平会晤制造紧张气氛的原因。

在与奥巴马总统进行了紧张谈判之后,习近平同意与美国一起加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中来。但特朗普已经迅速逆转了自己前任的气候议程,这对中美在气候问题上继续合作的前景带来了疑问。

华盛顿在气候变化上的退却,将让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发挥全球领导的作用,这正是中国渴望的。

预计习近平将于周四中午抵达佛罗里达。他将在附近一家酒店下榻,并定于周五中午离开。

没人预计这两位领导人会去打高尔夫球,部分原因是,作为国内开展的反腐败运动的一部分,习近平不鼓励共产党官员打高尔夫球。

来源:纽约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会见川普:寒暄之后多少凶险对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