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为何南海对美国重要?

中共在南海驻军违背了北京当局关于不在海上开展军备的承诺。图为2014年5月14日,中国的护卫舰队与越南的护卫舰队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相遇。(Getty Images)

对美国来说,南海已经变得很重要,因为中共的行为是在挑战美国自太平洋战争以来一直倡导的自由秩序。

编译 _ 李清怡

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上任前的参议院确认听证会上,就中国以及南海问题发言时,口出惊人之语,他说,美国应该「向中共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首先,停止建岛;其次,就算你建了岛屿,也不许进入那些岛屿。」他的言论在国际媒体引起一片譁然。

的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对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陈词则更为谨慎。他认为,对所谓「国际海域」的防卫是美国的底线,暗示美国将捍卫南海海域的航海自由。究竟南海对美国的重要性为何?

澳洲国立大学访问学者布辛斯基(Leszek Buszynski)在The conversation网站发文,中共动不动就谴责美国「干涉」南海问题。在中共看来,美国一直都在给它找麻烦,阻止其成为强权势力,中共想要看到美国放弃南海并退出西太平洋。

中共的区域势力

对美国来说,南海已经变得很重要,因为中共的行为是在挑战美国自太平洋战争以来一直倡导的自由秩序。战后地区秩序是以美国的规范为基础的,也就是说,在没有战争和冲突威胁的条件下,为实现增长和地区繁荣创造条件。

美国规范可以这么说,海上冲突和地区争端将协商解决而付诸军事武力,这是贸易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该地区所有的国家都会从中受益。

美国之所以对南海如此关注,是因为中共试图获取对该海域及其资源的控制权。中共坚称对该地区拥有「不可争议的领海主权」,但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另外几个国家——台湾、越南、汶莱、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在南海海域都有专属经济区,中共却拒绝接受这一公约。

如果中共不遵循这些规则,那么,美国所一直努力推进的地区秩序将解体崩溃。

前方的路

南海已经成了中共实现其海军策略的重要领域,凭借该海域,中共可以封锁台湾,还可以对印度和太平洋地区进行海上封锁,该海域还有世界上最繁忙的运输航线。

那么,对于美国来说,当地区秩序处于危险关头,美国的同盟国——日本和南韩的安全也处于危险关头。美国为了维持在太平洋地区的地理政治地位,不得不捍卫起在该地区的同盟体系。

种种迹象表明,针对南海问题,川普政府比以往更加抵制中共,并加大力度防制美国在该地区失势。川普已经与台湾蔡英文通话,打破了与中共传统的外交关系。相信川普还会有新的动作,展示美国新政府坚定不移的态度和决心。

川普政府还可能加强与日本的安全纽带,并试图联合澳洲、印度和日本,建立势力联盟,与中共抗衡。

中共在南海建岛驻军的危险

Kyle Mizok是军事与国际安全方面的作家,他在「国家利益」网站发文,中共已经在南海兴建了七个人工岛屿,所用沙石皆挖掘于海底,这几个礁岛包括:苏比岛、美济礁、约翰逊礁、东门礁、南薰礁、火热礁和考特伦礁。

据亚洲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下属的「亚洲海洋透明计画」资讯显示,北京政府已经新建了面积超过3200英亩的新岛。

中共最初声称,开发这片领海是为了和平,借口从海员到科学研究,然而,现在看来,中共在很多岛上都建造了海军规模长度的飞机跑道,可用于防空、防导弹武器和海军舰炮。考特伦礁现在备有新式高频预警雷达系统,可侦测靠近的飞机,这些装置与和平的说词实难相提并论。中共还在考特伦礁往北仍属争议的西沙群岛的永兴岛( Woody Island),安装了中共红旗-9(HQ-9)远程地对空导弹。

中共的海陆并用原子弹部分依赖于四艘晋级弹道核潜艇,中共认为,美国的弹道式导弹防御系统威胁到它,因为中共的核能力仅为中等,无法与美国相比。在中共看来,建筑起壁垒更重要。北太平洋已经有了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还有近五十个日本海军自卫队,而南海则毗邻相对弱小的国家,对中共的核潜艇不会构成威胁。

中共在南海行使船只或在南海上空飞行是另一回事,如果中共在这一地区长期驻扎站稳脚跟,就会加强对该地区的控制,同时,中共因此得以长期布置侦测网络,例如考特伦礁的高频雷达装置。

一旦与美国发生南海军事冲突,中共的海上驻军一定会被美军连番轰炸,还有巡洋舰迅速击退,将中共的军事设施一毁殆尽,配置的人员也会陷入困境,如果中共的核堡垒遭到如此袭击,中共会作何反应,还不得而知,这个问题应该给予高度关注。

中共在南海驻军违背了北京当局关于不在海上开展军备的承诺,虽然这一地区本身的战略价值巨大,但是,中共的防御措施太跛脚了,一旦开战,会迅速被销毁。◇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521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为何南海对美国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