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不满政府公路高收费 内蒙牧民围收费站抗议

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多个乡镇的民众,不满政府新出台的公路收费方案,3月8日上午,围住通往该旗政府所在地嘎鲁图镇的收费站及距离镇西20 多公里处的陶利收费站。表示,四十多人堵住进入收费站的公路,抗议政府新收费政策令百姓无力支付公路费。当局则堵住辅路,不准者车辆进入公路。

乌审旗的农牧民抗议政府新出台收费方案的行动,还在持续。继3月4日农牧民到旗政府请愿之后,8日上午,数十牧民因不满当地政府对他们请愿的打压及敷衍,再次前往乌审旗政府所在地嘎鲁图镇外的嘎鲁图收费站,进行堵路式抗议。他们还在距离嘎鲁图收费站20多公路处的陶利收费站抗议。

一位要求匿名的蒙古族牧民3月9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当地政府设立的收费标准过高,民众无法负担,因此打算自建便道,绕开收费站:「我们这个地方的收费站收费太多了,当地老百姓无能力交这个费用。我们求助政府很多次,但是没有什么效果。原来一次收15元(币,下同),现在政府调到要预交500元(最底标准)。连15元都出不起的老百姓哪能出得了500元。本来一次交15元,现在变成30元,所以我们现在准备修便道。」

几天前,乌审旗政府发出通知称,对农牧民使用公路推行预存费用优惠政策,即预存500元通行50次,预存800元免费通行85次,1,000元免费通行110次,该通知同时要求官员随时掌握群众动态,确保农牧民不再因收费站事宜进行上访

要求匿名的牧民称,8号当天,他们围堵了两个收费站,「昨天堵了两个收费站,我们堵,是他们把我们堵了。堵了我们的便道,让我们逆行,我们是不可能走逆行的」。

:昨天你们去了多少人?

回答:四五十个人。路桥公司的路政他们堵塞便道,我们去让他们把路障搬开。

另一位不愿署名的牧民对记者说,政府要求农牧民预交500至1,000元后,可免费使用50至110次,纯属变相收费,「他们是变相收费,而且一次性收费,对老百姓不利。二十几公里和50公里就设一个收费站。当地的老一辈都修过这条路,这里的农民接受不了(新收费标准),而且农牧民向政府部门反应过这个情况。当地的农牧民谁都不接受」。

记者:前几天有牧民因为请愿被抓,现在放了没有?

回答:我们也联系不上(被捕者家属)。

3月3日,有5位牧民就乌审旗境内公路收费问题,到内蒙古自治区信访局请愿,其中一位汉族农民被公安。4日,二百多位农牧民到旗政府请愿,要求政府改变这一政策,按照原来的收费标准或对农牧民车辆经过收费时,完全豁免收费,被当局拒绝。

另一位接受本台采访的牧民称,乌审旗境内的收费站特别多:「二三十公里就有一个收费站,我们农牧民付不起。过路费还要收二十几年。牧民去请愿,回来以后,有5人被抓。」

早前有牧民称,当地官员及亲朋好友均持有免费过路证,而牧民却要每天负担多次的过路费。牧民说,民众确实不堪重负,交不起过路费。现场图片和视频显示,路政人员用大吨位卡车阻拦在辅路口,有牧民和现场公安在理论。

资料显示,嘎鲁图收费站于2012年启用,收费年限为28年。但是不到五年,当局就更改收费标准。

--转自自由亚洲广播电台 #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不满政府公路高收费 内蒙牧民围收费站抗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