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中共“两会”前人事暗涌 三高官去向成谜

多个近期被免职的中共省部级大员去向不明。(网络图片)
多个近期被免职的中共省部级大员去向不明。(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中共“两会”(人大、政协会议)即将在3月举行。而每年的“两会”前后,中共高层人事动向亦是外界关注的热点之一。三个近期被免职的中共省部级大员去向不明,引起猜测。

重庆被狠批 露面报导异常的黄奇帆

2016年12月30日,黄奇帆“辞去”重庆市市长职务。曾有传言说他将到人大任闲职,不过至今没有

2月13日,中共纪委官网报道了中央第十一组向重庆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的消息。巡视组特别指出,重庆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以及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

同日,在重庆市新闻联播中报道了,2月11日,巡视组队重庆回头看反馈意见会议的画面,从画面中看到黄奇帆也出现在了会场:一身深色夹克的黄奇帆并未坐在主席台上,而是坐在台下第一排中间位置。整个会议过程中,黄奇帆表情沉重。而且,当天的新闻联播还特地给了他一个大特写。

官媒给已离职的黄奇帆这一个大特写,被海外媒体认为异常,引起外界猜测。

据悉,这是黄奇帆自去年12月30日卸任重庆市长1个半月后的第2次公开露面。1个月前的1月14日、15日,黄奇帆接连出现了在重庆政协和人大的会场,那也是他辞职半个月后的第一次公开露面。

黄奇帆之所以两次参加会议,据分析是因为他卸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和市长后,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

对于中纪委严批重庆问题,有观察家就认为,首先就让外界普遍感到不利于前重庆市长黄奇帆。因为所谓的国企腐败,让人容易联想到被称为是重庆第一大僵尸企业的重庆钢铁,其严重,曾作为市国资委上级的黄奇帆难辞其咎。

曾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指,黄奇帆之子黄毅与重庆钢厂陷入巨额亏损有关联。黄毅是重庆钢铁生意的代理人,他从澳洲大批量进口铁矿石后,再以高价转卖重庆钢铁,多年来赚取惊人回扣,造成重庆钢铁连年亏损。

另外,此番中纪委反馈重庆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也让外界的目光势必会聚焦黄奇帆的身上。众所周知,黄奇帆曾在2014年两会说过他与合作“如鱼得水”。薄熙来案发之后,薄黄关系密切很长一段时间成为了黄奇帆仕途生涯上的“阴影”。

黄奇帆早年仕途发迹于上海,其背后靠山被指是上海帮前常委吴邦国。另有消息透露,黄奇帆涉江泽民儿子,其最大后台是江泽民。

传因被查而下台的朱小丹

广东原省长朱小丹和黄奇帆都是2016年12月30日辞任,并且都已卸任至今2个半月。此外,卸任后都还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其下台也备受猜测。

2016年12月30日,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宣布,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被任命为广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朱小丹辞去广东省省长职务。不过,官方报导没有交待朱小丹的未来去向。

外界发现,虽然目前朱小丹仍保留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副书记的党职,

港媒《东方日报》2017年1月1日刊发评论认为,朱小丹现年63岁,还没有到65岁的退休年龄。官方发布的消息是“朱小丹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辞职”,并没有交代他是否“另有任用”,因此朱小丹的走向之所以引发各方猜测,不少人认为朱小丹辞职只是“虚”,接受调查才是“实”。

文章称,按惯例,中共党内高级职务任免,皆由中共中组部发出任免令,那些被免职的干部,如果被调职或提拔,都有“另有任用”这四个字,显示此暂时没有问题;但如没有上述四个字,有可能到年纪退休,二是可能被调查。

文章说,朱小丹的省长职务由广东省人大任命,所以向广东人大请辞。但朱还兼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按理中共中组部还将对其发表任免令,免去其省委副书记职务。

2017年1月19日,广东人代会,朱小丹参会,当时,朱小丹坐在主席台第十排,他的右手边是广东前省长黄华华。这是朱小丹辞职一个多月后的首次公开露面,也是到目前为止的公开信息中,唯一的一次。

“消失了”的肖钢

2016年2月20日,中共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职,由中国农业行长刘士余接任。

2013年3月,时任银行董事长的肖钢,接替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牛市、杠杆、股灾、救市、熔断,肖钢上任3年以来,A股市场一度怨声载道。

有关肖钢离任的传闻早在2015年6月就出现了,四次离职传闻之后,本该到2018年任期才满的肖钢,却在2016年初骤然离任。

不过,已经离职近一年的肖钢几乎没有消息。有媒体统计发现,历任证监会主席的职位变动后大约不超过三个月就会有新的任命,但肖钢却是个例外,至今依然去向不明。

曾有传闻指肖会回任职,也有金融界人士分析,肖钢也不排除再次执掌某国有大行。还有消息说,可能会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而前证监会主席、山东省长郭树清曾拒绝评价其后任肖钢,并称已不再关心股市。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两会”前人事暗涌 三高官去向成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