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习说了什么令川普承认一中?

美国总统川普跟中共主席习近平新年的一番往来,令发生微妙变化。(Getty Images)

川普跟习近平在新年的一番往来,令美中发生微妙变化。

川普发道贺信,习近平主动打电话,川普承诺遵守一中原则。

人们也注意到,近期北京在贸易、汇率、南海、北韩等问题上都在悄悄调整。

可以猜测,中真刀真枪的谈判可能会拖延到19大召开后。

文 _ 季达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执政后,他不断履行竞选时提出的各种方案,如废除奥巴马医改、要求墨西哥支付建墙费等,令外界认识到他是个「说到做到」的人,哪怕在移民政策上与法庭对峙,他也要坚持自己当初的想法。

对此,北京感到非常紧张,因为川普在竞选时对中共一直很不客气。川普指控中共操控货币,支持北韩,经济上占美国便宜,提出要征收中国商品45%的关税,这会给中国经济带来难以承受的致命打击,川普甚至打破长期以来的禁忌,跟台湾领导人蔡英文通话,提出一中政策也是可以拿来谈判的筹码,这些都令中共十分恼火和害怕。

虽然川普就任以来已经跟十多名世界领导人通话,但却没有跟习近平通话。就在这种紧张氛围下,2月8日川普给习近平的一封破冰信、2月9日习近平给川普的一个电话,却令局势发生了微妙的转变。

川普致信:祝贺中国人民鸡年兴旺

虽然川普祝福中国人鸡年发财的信发出得有点晚,都2月8日了,距中国新年假期结束都已经四天了,但北京当局非常高兴收到此信。2月9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高度赞扬」这封信,形容这是中美关系紧张缓和的迹象。

白宫2月8日发表声明说,这封信感谢习近平向总统川普发来就任贺电,并祝贺中国人民鸡年兴旺。「川普总统说,他盼望跟习主席合作,发展一段有利于美中双方的建设性关系。」

外媒称这封信是川普与习近平的「破冰信」,自从川普就任以来,两人还没有直接通话。

为何两人没有直接通话呢?北京外交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中共担忧万一双方通话的时候,川普突然「发飙」,让习近平受到羞辱,然后媒体把消息泄露出去。1月底,川普跟盟友澳洲总理特恩布尔通话,气氛紧张,《华盛顿邮报》披露了激烈通话的细节。

「这是中共最不想看到的事情。」熟悉中共想法的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这将令习近平和中国人民极其尴尬。他们很重视面子。」

一名西方外交官说,中共不太可能匆匆安排这样的一通电话。「对于中共而言,这些事情需要在控制得很好的环境下进行,而难以预测的川普不能保证做到这一点。」

习打电话 选在安倍访美同一天

外界也许没有想到,川普这封简短的鸡年贺信,却引来了彼此新一轮的交往。

2月9日,大陆媒体报导称,「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川普通电话」,习近平祝贺川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感谢川普8日来信就元宵节和中国鸡年向中国人民致意节日祝福,并对川普愿意努力拓展中美合作、发展惠及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的建设性双边关系表示高度赞赏。

从报导的措辞来看,这是习近平主动打出去的电话,如果是对方主动,一般为习近平应约同某某通话。

大陆官方通稿中称,通话主要有四点重要内容:一是互相祝福感谢,二是就一个中国的台湾政策达成了共识,三是达成了进一步合作共识,四是尽快会面。

对此,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的教授夏明分析认为,川普的贺信和通话,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外交官在美国努力的结果,「最近一个时期,中国外交人员又开始发扬邓小平时期的韬光养晦精神,不再过分张扬,强调要争取大国的话语权等等。」他认为,川普也希望缓和美中关系。

据说川普当选后,北京派出了1000多人的游说团队,想方设法接触川普团队,希望以私下低调的方式来与川普暗中谈判。

外界注意到,习近平给川普打电话的时间,大概就是日本首相安倍到美国访问刚下飞机的时候。

川普当选后,安倍主动出访美国,讨论美日军事安全及加强美日经贸关系。习近平打电话给川普也选在安倍访美同一天。(Getty Images)

由于选前日本押宝在希拉里身上,川普当选后,安倍非常生气,大骂日本外交部失职,并主动出访美国,还给酷爱高尔夫球的川普送上一个高尔夫球杆。这次是他第二次面见川普,主要将讨论美日军事安全及加强美日经贸关系。

此前美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出访韩国及日本时,强调太平洋地区对美国安全利益的重要性,并向安倍承诺美国会履行和日本签署的协防条约,特别是北韩发动时。不过川普1月23日曾抱怨日本设立壁垒,阻止美国汽车进入日本。彭博社报导,日本2015年出口160万辆汽车到美国,而美国出口到日本的数量不到1万9000辆。

据美国商务部2月7日公布2016年贸易统计数据,在商品贸易中,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3470亿美元,占整体贸易逆差的47%,位居第一,日本则跃升为第二位;美日贸易逆差为689亿美元,其中汽车贸易逆差增至526亿美元。

陆官媒: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

有人戏称,作为美国贸易第二号敌人的安倍都登门拜访了,作为贸易头号敌人的习近平,怎么能没有点表示呢?于是,外界看到习近平主动打电话了,而且成绩显著,川普承诺遵守一中原则。

很多人以为2月8日是川普主动给习近平发的贺信,才促使了2月9日习的回电,但其实是北京首先主动示好。私下的努力不说了,光官方就做出了大大的示好。

2月6日,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大陆版,在第三版要闻版发表署名「钟声」的评论文章,以「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为题,指出中美两国必须全方位合作。

其实,「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这是习近平前不久的一个讲话。文章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美国再度伟大的战略目标,有利益汇合之处。

文章也强调,双方应充分尊重对方关切,不能挑战对方的核心利益;双方应共同努力,屏弃「零和游戏」和冷战思维,在合作中追求互利共赢。

该文表示,「一个繁荣的中国对美国有利,一个繁荣的美国对中国也有利」,合作是双赢,冲突则会引发全球性的灾难。文章还回顾了中美关系,指2015年中美贸易总额为6593亿美元;2016年陆企在美创纪录达456亿美元等;数字显示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各领域的合作成果。

人们注意到,作者署名「钟声」,一方面是包含敲警钟的「钟声」之意,同时也是「中办之声」的意思,这篇文章肯定是中办批准后才发表的。

时值中美关系的敏感时刻,《人民日报》此文,显然继续放软身段,希望向川普释放「善意」。

中共侦察机近距离接触美国

此前外界担心,川普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强硬言论可能让中共有借口制造一场危机,比如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或者在南海岛礁上修建更多的军事设施。如果川普较真了,中美发生激烈冲突,那川普任期将被外交危机笼罩,就像「911」恐怖袭击重塑小布希总统的任期一样。

2月8日中共空军发生的事,好像在印证这种担心。

就在川普发出贺信的同一天,美国一架P-3猎户座巡逻机正在南中国海附近按照国际法进行例行任务,突然和中共一架KJ-200侦察机有「不安全」的近距离接触,两机相距不到300米。

美国海军一架P-3猎户座巡逻机(右),2月8日在南中国海附近,和中共一架JK-200侦察机有「不安全」的近距离接触,两机相距不到1000英尺。(Getty Images)

两机不安全接触后,P-3猎户座巡逻机不得不改变航向,以确保不会和中共侦察机在空中相撞。

美国海军虽然认为这次军机空中相遇事件是「罕见的」、「不安全的」及「严重的」,但事后并未评估中共是否怀有恶意。

专家支持川普对中共采取强硬路线

在此前一天的2月7日,美国18名中国问题专家组成的专案小组发布一份报告,呼吁川普采取比过去所有总统更强硬的对华政策。专案小组成员包括历届政府的高级国家安全、军事、贸易和外交

2月7日,美国18名中国问题专家组成的专案小组发布一份报告,呼吁川普采取比过去所有总统更强硬的对华政策。

(Getty Images)

报告指出,美中关系处于「危险的十字路口」。自以来,中共就在推动这段关系走向危险的失衡。中共趁著美国遭到大衰退的打击,加剧了不公平的贸易和投资做法,加强网路攻击,盗窃美国商业机密,在南海修建人造岛屿,支援北韩政权。

但是报告认为,跟中共打交道的唯一方式是跟它接触,因为对抗将导致敌对关系,搅乱太平洋。报告因此建议川普不要改动一中政策,因为过去40年在这个政策下,华盛顿跟大陆和台湾基本都保持着友好的关系。

但是专案小组也深知川普的性格。一名成员说:「他要么达成一项协议,要么打碎屋子里的所有家具。」专家们认为,在种种外交手段失败之后,中共越来越强的保护主义已经让美国别无选择,只能采取强硬路线。

「许多领域的关系严重失衡,最突出的就是贸易和投资。」亚洲协会中国问题专家、报告作者之一谢尔(Orville Schell)告诉《金融时报》,「我们必须挺起腰杆说,『这必须是互利和平等的,否则将有后果。』」

《丹佛邮报》报导说,如果过去40年的美国对华政策可以用「仁慈」来描述,那么报告建议的新政策就是「互惠」。

除了在经济上要求平等对待、在媒体信息的同等开发外,报告还说,川普的首要任务应该是北韩。报告建议川普跟习近平来个世纪大谈判,迫使北京最终帮助制止平壤的核计画。

报告说,如果中共配合执行对北韩的制裁,美国可以跟平壤签署和平协定,美国甚至可以从朝鲜半岛撤军。但是如果中共忽略川普的要求,美国应该在韩国布署萨德系统,对帮助北韩的中国公司进行二级制裁。

报告说,川普政府正在考虑的对华政策和亚洲政策策略,「可能彻底改变先前的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几十年来实施的基本策略」。

人们也注意到,川普政府最近跟北京当局互动不少:2月的第一周,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跟川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弗林通话,川普的女儿伊万卡也参加了中共驻美国大使馆的黄历新年活动,并跟大使崔天凯握手,此前伊万卡的女儿用中文唱的新年好的视频也广为流传。

有分析说,川普父女两人在中国问题上在唱双簧,女儿唱白脸,父亲唱红脸,这一软一硬、一阴一阳的手法,很得中华传统思辨哲学的精髓。

习做了啥?促川普放弃一中筹码

不过人们还是不太清楚,为何习近平的一番电话,就能让强硬的川普改口,放弃掉与中共谈判的「最佳筹码」:一中问题?习到底谈了什么?美中关系未来将如何发展下去?

早在2012年2月王立军出逃美国大使馆时,《新纪元》周刊在当周8万字的特别报导〈王立军事件大揭祕〉(第263期2012/02/23)的封面设计中,右上角就给出了奥巴马的头像。当时外界戏称,由于王立军把中共的最高机密交给了美国,这令奥巴马掌握了如同中共9常委一样的发言权,成为了主导事件发展的「中共第十常委」。

《新纪元》周刊特别报导「王立军事件大揭祕(第263期2012/02/23)」的封面。(新纪元)

当时《新纪元》独家分析说,面临习江两派的内斗,奥巴马决定站在习近平这边,把王立军上交的材料都转给了习近平,从而令习抓住了江派搞政变的罪证,于是才有了后来的抓捕薄熙来、周永康等。当时《新纪元》就预测,王立军会被轻判,死刑是绝对不会有的。

如今的川普,会延续奥巴马的对习政策吗?

台湾著名大陆问题专家明居正分析说,面对惨烈的习江斗,习近平目前面临的内政问题比川普要严峻得多,中国经济危机四伏,而19大前习如何全面掌控局面,就取决于随后这8个月的反腐战绩。当年美国副总统拜登说,不要给习添麻烦,这是白宫明智的选择。因此,川普很可能会延续既往政策,继续投资习近平,等习彻底掌权后,双方再坐下来谈判。

此前《新纪元》报导过,中共航母绕过台湾岛、以及中共海军拿走美国的水下无人机,还有空军近距离的挑衅等,这些都是江派控制的海军空军所为,因为习阵营非常需要一个和平宽松的建设环境,尽量避免与美国冲突,而江派却抓住这个软肋,故意制造事端,无事生非,因此2017年1月,上将吴胜利被撤销了海军司令的头衔,取而代之的沈金龙还只是个中将。

可以猜测,习近平给川普打电话的主要观点就是:除了一中问题,其他都可以谈。「而且习可能会让步,在美国人看得重、其他人不太重视的问题上让步,比如南海问题,中共停止建海岛,从岛上撤军等。这会让川普在美国人面前很有面子,从而让习赢得宝贵时间,在19大前彻底清除江派大佬。」

习近平可能会在美国人看得重的问题上让步,比如南海问题,中共停止建海岛,从岛上撤军等。这会让川普在美国人面前很有面子。(Getty Images)

此前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在东京表示,南海问题「最好通过外交解决」。人们也注意到,近期北京在贸易、汇率、南海、北韩等问题上都在悄悄调整。可以猜测,中美贸易真刀真枪的谈判可能会拖延到19大召开后。◇

来源:新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说了什么令川普承认一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