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星期六

议员访华点燃萨德争议 韩政府继续萨德部署

1月4日上午,在金浦国际机场,韩国议员团在访问中国大陆前阐明此行意义。左起立者依次是申东根、郑在浩、宋永吉、俞银惠、朴赞大。(韩联社)

韩国的访问中国大陆在韩国再次点燃有关部署的争议,政治界出现“朝贡”与“卖国”的谴责和对此的反驳。方面传召中国驻韩大使邱国洪,国防部表示萨德是主权范围的措施,会如期地继续推进。

由宋永吉率团的7名韩国党国会议员于星期三前往北京,会见王毅外长之后,出席与中国智库“盘古”的座谈会,就韩国允许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的问题互相交换了意见。

据宋永吉一行表示,韩国议员团表达了希望解除“限韩令”等中方就萨德问题向韩国采取的多项措施,对此,王毅外长表示,韩国政府若能冻结萨德部署的加速进程,中韩两国应该可以扩大互相的交流。他还表示,若为两国的国家利益着想,萨德部署的进程不应该加速,而应该中止。

对于由上述国会议员访问中国大陆再次点燃的萨德问题,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星期四表示,萨德部署是为了应对朝鲜核武和导弹的主权措施,所以会根据主权决定,继续推进萨德部署。他说(录音)。韩国国防部发言人的发言,言外之意是,其他国家请不要干涉韩国的主权。

同一天,韩国外交部还传召中国驻韩大使邱国洪,向他重申了萨德部署是韩国主权范围的事务。然后表示,韩中两国各个领域的发展不应该受到主权事务的影响。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说(录音),他说:“韩国政府堂堂地坚持安保事务的原则不会有任何变化。”

上述国会议员的访问中国大陆不但促发了韩国政府坚持萨德部署的立场,同时也引起了政治界和网民的口水战。执政党(新国家党)表示,就国家主权的问题率团访问中国,是“事大”、“朝贡”和卖国的行为,对此民主党反驳说,在韩流受阻,旅游界和企业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政府不作为时,国会议员应当挺身而出。民主党议员代表禹相虎表示,会见中国外长若可以被认为是卖国行为,这将是从此放弃对中国外交的立场表态,他就此反问这是不是执政党的正式立场。

“事大”是以小事大,小国听从大国意见的韩语。就议员组团访问中国大陆被谴责为“事大”和“朝贡”的说法,民主党反问,议员访问美国是不是也是“事大”行为。

同样的争论也在因特网上进行,有人认为对中国的外交活动应该受到重视,应该受到与对美国外交同样的重视;而有人却认为,去中国拍张照片只能是政治作秀,反而中了中国圈套,造成萨德问题的舆论分裂。

在众多说话当中,韩国外长尹炳世日前的发言受到的关注。他说(录音),他说:“我们在仔细地分析是否有违反规范的内容。我们会在必要的时机采取必要的措施。”这是针对“限韩令”等中国的措施,韩国公开表示,将会采取应对措施。

特约记者:刘水

来源:自由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议员访华点燃萨德争议 韩政府继续萨德部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