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星期五

萨德部署促发中共经济报复 力度在逐步加剧

作者:刘水

资料图片:朝鲜运载火箭“银河3号”(左)与“系统”(韩联社)

的萨德部署导致中韩之间的外交摩擦。韩国在决定部署之前已经研讨过这一问题,当时认为萨德事关国家的防御和安危,有其部署的正当理由,并且认为,没有可以采取的反击措施。可是在经过半年之后,中共采取的一连串措施,让韩国有些招架不住的感觉。

去年7月,韩国决定允许驻韩在星洲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理由是拦截朝鲜的弹道导弹攻击。但是,中共以萨德的X波段雷达涵盖范围包括东北和沿海,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韩之间的外交关系因此急转直下。

韩国在部署萨德之前也曾研判过中共的回应。当时认为,萨德事关国家安危,理由正当,因此可以获得国民和友邦国的支持,对此,中共的反击不会过于严厉,甚至认为中共可采取的措施有限,不可能会因此损毁中韩外交关系。

韩国在军事上与维持着同盟关系,但是在经贸方面,对华出口占其总出口的25%以上。所以,在军事上依靠美国,在经济上仰赖中共。这一局面让韩国在中美之间游刃有余,得心应手。但是,一旦中美之间出现冲突,游刃有余就会转眼变成了左右为难。萨德部署就是一个例子。

在韩国决定允许萨德部署之后,中共只通过外交部表示坚决反对。朴槿惠总统于9月出席杭州20国集团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照样会见,还举行中韩峰会。至此,韩国认为已经化解了萨德促发的中韩外交摩擦。

但是,中共的反击却在该峰会之后才开始。10月传出“限韩令”,所有韩剧被下架,韩国明星在中共的活动被取消。然后在中共国内调查乐天集团,韩国方面认为,这与乐天提供萨德基地有关。

上月,中韩两国航空公司申请的过年韩国航线包机,被中共民航局全部拒绝。如此将直接影响中共游客前来韩国旅游。韩国旅游界认为,抵韩中共游客的人数至少会减少两成以上。

日前,韩国三星和LG在中共生产的汽车用电池被排除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名单”之外。

最近韩国股市传出,中共资本在韩国股市和市场上在逐渐地撤资。中共目前拥有17.5万亿韩国国债,约合1000亿。若中共决定全部出售,则将很明显地会提升韩国国债的利率,会对政府的经济运作造成一定的影响。

除了上述之外,中共可能还拥有更多的尚未出手的筹码。

16年前的2000年,韩国当时提升中共进口大蒜的,中共予以反击,提升手机和聚乙烯的关税,最终导致韩国不得不收回大蒜关税的决定。

对于中共的反击,韩国外长尹炳世在2日的记者座谈会上曾表示,考虑在适当时机采取必要的回应。但是此间首尔的专家认为,在经济方面并不对称的中韩关系下,韩国可以采取的有效措施并不很多。韩国东国大学教授崔培基表示(录音),他说:“中韩经济是不对称的格局,若一旦两国的经济交流萎缩,韩国将会相对地受到更大的损伤。”

在采取一连串的上述措施之后,中共似乎已经是势在必得地要推迟或取消韩国的萨德部署。但是,韩国的萨德部署却是同美国一起进行的决定,所以韩国不可能出尔反尔地取消萨德部署,因为如此会损毁韩美同盟关系。

中韩之间的萨德博弈,将会如何发展,令人拭目以待。

来源:自由亚洲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via 萨德部署促发中共经济报复 力度在逐步加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