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大陆债市违约加剧 金融界敲响警钟

今年上半年,大陆债券违约金额超过去年全年。有报告警告,下半年债券违约风险依然较高,大陆债市响起警钟。

据大陆资讯商Wind资讯统计,中国已有34只债券违约,涉及金额达30亿美元,比去年全年增加近一倍,当中一半来自国营企业,包括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产业。

香港《日报》7月14日刊文表示,有报告说,下半年违约风险较高的债券会以食品饮料、运输及房地产等强周期性和产能过剩为主。

报导表示,从环球债券市场规模来看,中国的债市规模以6兆美元排名世界第三。如果中国发生系统问题可能冲击环球金融市场。

标普6月份的报告警告,中国国内债券违约风险升高,仅今年前4个月的违约件数,就超过去年全年数量,若出现一件意料之外的大额违约,将引发市场动荡。

下半年企业债面临史上最大到期潮

据彭博统计,今年下半年,中国非金融类公司必须偿还债券达创记录的2.2万亿元,高于上半年的2万亿元人民币。

另据瑞银统计,在钢铁等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8月开始将是债券到期高峰,届时会有约800亿元人民币债券到期,10月和11月将有大约900亿元人民币债券到期。这意味着,3月份和4月份债券市场阶段性承压的局面或将卷土重来。

中国债务庞大并面临风险

中国的经济近一年来持续下滑,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下滑至2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面对庞大的债务,索罗斯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都在警告投资激增可能导致一波债务违约。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据国际清算(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估计,中国总的负债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50%以上。人们最大的担忧集中于企业债务,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 计中国企业债务为GDP的145%。

IMF4月13日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表示,“存在风险债务”占大陆上市企业所有举债的比重已达到14%,较2010年所占比重提高2倍。这意味银行的风险融资近1.3兆美元。这些融资转换为银行潜在亏损占GDP比重将达7%。

《经济学家》:中国债务危机必爆

今年5月份的《经济学家》发表了《即将来临的债务爆煲》(The coming debt bust)的评论文章。文章认为,中国过去两年的债务增长与2008年金融海啸后的两年一样快,债务总额由10年前占GDP的150%,上升至GDP的 260%。这种增速一般会以金融危机或突然经济放缓告终,中国也不会例外。

中国的问题贷款过去两年已倍增,官方数字为占整体银行贷款的 5.5%,但实情可能更差,而在2014年,中国最大一千家企业中的160家的利息支出已超过其税前盈利。中国要借越来越多的钱,但能刺激的经济增长越来越少,现在增加1元人民币的GDP,需要4元人民币的新债,而金融海啸前只需1元人民币的新债。

在2015年,政府便花掉2000亿美元去托股市、银行出现650亿美元坏账、金融骗局招致投资者损失200亿美元、资金外流6000亿美元。为保增长,官员再炮制了一个楼市泡沫,而债务比经济增长快一倍。

同时,政府开始失去对金融的控制,影子银行下的资产过去3年每年急增30%,令影子银行与正规银行系统的界线异常模糊。这带来两个风险,一是银行可能招致比预期更高的损失。另一风险是流动性,银行越来越倚赖理财产品,这些产品其实变相是以短期存款投资于长期资产。多年来中国限制银行贷款要少于存款的75%, 以确保有充足的现金储备,但现在银行贷款已达到存款的100%,银行出现流动资金不足的风险,而这往往是爆发银行危机的先兆。

评论表示,中国的债务危机迟早会爆发,政府应该立时制止债务的急速增长,并保留弹药应付灾难的到来,中央应煞停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因为不成熟的资本账开放,将会导致更大的资金撤离及麻烦。

评论认为,今次中国债务危机或会重蹈日本的覆辙,但中国的金融系统更混乱,资金外流的压力更大,所以中国的危机会比日本的长期积弱来得急及凶猛。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大陆债市违约加剧 金融界敲响警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