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中共被推向南海深渊

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后,中共方面反应激烈。资深传媒人的评论文章分析认为,中共为南海开战极不现实,但它还要摆出不惜一战的姿态,这只是“做戏”给民族主义者看的。

分析:中共为南海开战不现实

7月15日,港媒《苹果日报》发表资深传媒人潘小涛的文章“中共被五毛推向南海深渊”。

文章表示,海牙国际法庭就南海争议仲裁,一面倒倾向菲律宾,其三大诉求包括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主张“九段线”并无国际法基础或“历史权利”;中国的人工岛礁,台湾的太平岛不享有200浬专属经济区;中国填海造岛侵犯菲律宾权利、破坏海洋生态。

中方反应激烈:中南海高层亲自表态不接受裁决,北京市进入“战时状态”,南部战区一级戒备……北京真要强硬到底、不惜一战吗?

中共确有发动可控小型战争的理由。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经济下滑甚至衰退,中共凭什么赖在执政之位?一场小型战争就可转移国民视线,减轻中共压力。

但国际仲裁已出,美国更与这些国家联手,一旦中共发动战争,必在国际受激烈批评,更何况美国绝不会坐视不理。换言之,因南海而发生的战争规模都不会小,惨败可能性也很大,到时失去的就不仅是南海,中共也会赔上政权。清朝甲午战争不就是前车之鉴吗?

为南海而开战是极不现实的,为什么中共还要摆出不惜一战的姿态呢?

这一切都只是“做戏”给五毛及民族主义者看。事实上,近年中共对外关系特别是在中日、中美关系及南海等问题上摆出强硬姿态,更多是中共不断鼓吹民族主义,令国民极度自我膨胀,目空一切,动辄以经济制裁去逼迫对手,甚至要以武力横扫他国。这种自我感觉良好的民族主义固然可强化中共执政基础,但反过来也受制于此。

中共近年鼓吹民族主义以维持政权,从上到下都心浮气躁。盲目的爱国主义情绪日甚一日,这正是中共培养出来的,今日将中共推向南海深渊以致进退维谷的不就是中共自己吗?

中共玩火自焚

2010年,《洛杉矶时报》曾发表太平洋国际政策协会助理研究员科兰兹克的评论文章“中国下一代的民族主义者”(China’s next-generation
nationalists),文中陈述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在世界各地遭遇人权活动人士的抗议,使大陆年轻人产生另一种形式的怒气。他们抵制西方国家的企业,并将炮火指向任何批评中国的人。

文章指,中共政权长久以来一直在宣传民族主义。大陆年轻一代的民族主义情结受到中共的煽动与利用。而中共在操控这把民族主义的大火时有可能会玩火自焚。

来源: 责任编辑:凌云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共被推向南海深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