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日本与湄公河五国峰会东京召开(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日本与湄公河五国峰会东京召开
这次峰会是伴随完成09年的行动计划,日本再与湄公河五国制定的新合作与援助协定。

日本与湄公河流域五国首脑峰会周六(4月21日)在东京赤阪政府迎宾馆召开后,采择了《日湄合作东京战略2012》的文件。

日本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首脑达成协议的该文件包括:加强湄公河区域内的协作性、谋求湄公河流域范围内缩小贫富悬殊的目标、在考虑人的安全与环保基础上谋求发展的三大纲要,为此日本未来三年援助湄公河流域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等6000亿日元(约74亿美元)的海外开发援助(ODA)资金。

文件还包含了谴责朝鲜以发射人造卫星为名、实则发射远程弹道导弹,深刻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支持安理会发表的谴责朝鲜的《议长声明》及关注日朝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的人道问题等内容。

中日较劲

日湄峰会是日本与中国近年积极争夺对东盟地区的影响力中,08年日本与湄公河五国举行外长会议,决定开始加强战略合作与援助的"日湄交流年"后,09年11月日本邀请湄公河五国在东京举行了首次峰会。

09年首次日湄峰会发表的《东京宣言》包括了63个项目的行动计划,日本提供超过5000亿日元(约62亿美元)的海外开发援助资金。

周六是三年来第二次召开日湄峰会,这次峰会是伴随完成09年的行动计划,日本再与湄公河五国制定的新合作与援助协定。

拉近感情

虽然与09年的时局比,中日争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地位已尘埃落定,但东盟部分国家与中国争夺南海主权纠纷,日本与中国争夺东海主权纠纷的局势中,彼此因有同感而拉近距离。

另外,随着缅甸政权开始化起步,也令日本与湄公河五国的合作框架减低了原来存在的体制障碍,使得日本与湄公河流域的合作还出现了经济以外的政治前景。

周六主持会议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说:"湄公河流域的开发与发展是东亚发展和安定的关键,日本重视湄公河流域的姿态不变,希望今后也与各国构筑发展与繁荣共有的环境"。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日本与湄公河五国峰会东京召开(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