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彭涛评论:北京严厉压制言论,为政改蒙上一层阴影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自今年二月份王立军事件爆发以来,中共文宣部门持续加强了对各种(不管是左派的还是右派的)言论的压制和对舆情的监控,并以文革时期的方式打压异己声音。这与近期在官媒上频频出现的改革言论以及由此而形成的所谓"小阳春"的气氛形成强烈而鲜明的对比,让支持和关心的人士对中国的前景深感担忧。
 
近来,在中共官媒上出现了一些呼吁政改的文章和言论,给民众一种政改春风拂面的感觉。与此同时,官方却进一步加强了对各种网际和媒体监控的措施,强化了所谓的"清网行动",以辟谣、维护稳定和打击犯罪为由对民众批评政府及官员的言论进行严厉压制,其方式有屏蔽、过滤、封网、逮捕、跟踪、骚扰和语言威胁,等等。
 
据报道,今年三月底,官方以清理谣言和其它非法信息为由关闭了十六个网站,逮捕了一批被控传谣的人,暂时关闭新浪和腾讯两个网站三天的评论功能。另根据中共官方消息,自今年二月以来,政府已逮捕了一千多在网络上言论出轨或犯规的人,对三千多个网站进行了警告。此外,官方制定的"微博实名制"目前也已在各主要微博上分步实行。按官方"微博实名制实施通知"的要求,对微博(黑名单)用户发布的任何信息将实行逐条先审后发的制度,被认定的"违法有害信息"必须在五分钟内删除,等等。据二月下旬《广州日报》的一份报道称,广东省计划组建万名"网络舆情引导员"(即所谓的"五毛党"或"网络水军")队伍,以进一步加强对舆情的监控和引导。还有消息称,四月初,中共几位政治局常委、贺国强和等分别对"清网行动"作出重要指示。胡锦涛还肯定了该行动成效显著,促进了社会稳定,维护了群众利益。前不久,政法委书记会见了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肯定了"清网行动"所获得的成绩(如抓获了一大批逃犯和侦破了四万五千多起积案等),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认真总结运用其成功经验。除此之外,官方还被外界观察人士指责,在处理薄熙来王立军等人时不依法照章行事,而用文革式大批判与一言堂等文宣手段来办案,以达到其在民众心目中制造朝野团结一心气氛和维护政局稳定等目的。对官方这一操控传媒的文革式批薄运动,国际记者联合会曾指责北京政府,在报导薄案时做法不公道和不正常,并呼吁媒体也有报导和调查像薄熙来这类案件的权利和责任。
  
倒薄维稳成共识,左右两派共患难
 
从北京最近这些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异象看来,中共高层江周所代表的保守派已与主张改革的胡温阵营妥协并达成了共识,薄熙来等人的行为已超过中共的常规及其所能承受的底线,必需予以惩处,以防止党内权争的进一步激化和前出现不必要的动荡。而为了权力交接的顺利进行,左右两派都赞同对舆情和言论严加监控打压,不容许任何异议声音影响和干扰中央对王薄等人的处置和的筹备工作。这便是北京呼吁和要求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和民众不传谣不信谣和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的初衷。
 
就中共高层各派对言论一致喊打的事实来看,左右两派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其实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两派都容不了一点反对声音,都非常惧怕因内斗而引起党垮政亡的局面,都把维稳视为其高于一切的使命。而改革派和左派的区别则在于,各自在其提出的口号和策略上有所不同而已。两派成员都是现存体制的既得利益者,只是一派用左的方式来谋取其权力和利益,而另一派则以改革开放的策略来争取和维护自已的权力和利益而已。改革派和左派都是中国经济改革和开放的最大受益者,也是不改革中共传统政治体制的最大获益人。在他们看来,大改大风险,小改小风险,不该就没风险。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老是启动不了和至今仍然成为一句空话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中共加强打压舆论的现象还表明,左派到目前为止并未象一些媒体所认为的那样完全失去了掌控权。周永康等人的继续出场和频频作态,以及北京打压舆论行动的方兴未艾,都说明,新老左派仍然在中共高层权力中拥有不可小看的能量和作用。而高层改革派中却似乎只有温家宝一人在坚持提政改的事,其他重量级人物则只是表表态而已,让温家宝大有孤军作战之嫌。现在,为了维护共同利益和顾全大局,左右两派暂时息鼓休兵,以共度十八大交接难关。
 
是否开放,是政改成败的关键
 
目前中共持续打压言论的行动,成了阻碍推行政改的一大绊脚石,为政改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今后中国政改能否真正启动和向前推进,就得看北京压制言论的行动是否在十八大后有所好转或受到阻止,也就是说,还得看十八大上谁或哪一派获取大权了,以及那些新的当权者们对政改又是如何打算的了。
 
如果等能成为今后中共新一代的掌权人,如果他们在政改上跟温家宝的开明态度相近,那十八大后中共收敛其压制言论行动的可能性就很大,政改逐渐启动也就将成其为可能。反之,如果中共新一代领导人仍然以所谓维稳和保持现状为其施政宗旨的话,或者如果左派势力在中共权力高层占据了主导地位的话,那么外界对中共松动或停止言论压制的期望就会成为泡影,政改就将付诸东流。
 
总之,中国政改成败的关键是,今后中共是否停止对言论的压制和最终开放新闻及言论等自由。不管中共十八大后谁当权,如果他不首先停止打压异议声音,不开放言论,不允许公民议政督政,那他在政绩上就不会有所建树,那政改就根本无法启动,而政改的春风就算白吹了,接下来的就该是刺骨而凛冽的寒风了。一句话,没有言论自由就没有政改。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彭涛评论:北京严厉压制言论,为政改蒙上一层阴影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