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1.84万亿地方债将到期 大陆通胀风险加剧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大纪元2012年03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中国大陆的地方债问题始终被广泛关注,高达1.84万亿元的地方债将于今年到期,给地方政府带来压力的同时也给银行带来了风险。学者认为,中国大陆地方政府欠债难以偿还,中共央行最终会以投入货币的形式消除地方政府和银行的风险,使这些债务以通货膨胀的形式转嫁到百姓身上。

据《经济参考报》报导,根据中共审计署统计数据推算,中国大陆2012年将有1.84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务到期,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达到1.298万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为2,972亿元。

大陆地方债规模迅速扩张 数额惊人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地方投融资平台和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迅速扩张,2009年、2010年大陆新增银行贷款大量流向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仅2009年一年,地方债务由2008年底的5.56万亿元增至9万亿元,同比增长61.92%,尽管2010年增速下滑至18.86%,但地方债务余额规模仍在不断壮大。

根据中共审计署去年6月发布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表明,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万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6.7万亿元,占62.62%;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或有债务2.3万亿元,占21.80%;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其他相关债务1.6万亿元,占15.58%。直接债与地方政府综合财力的比率,即债务率为52.25%。

地方债给银行带来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中共地方政府大部份项目采用的是城投模式,即注册一个公司放很少的钱进去,然后到银行贷款。但这种模式寄期望于土地实现预期价值支持还贷,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已经显现,土地流拍接踵而来,一旦地价下跌,风险必将依次到来。

高盛高华一份研究报告表明,根据上市银行披露的数据来看,16家A股上市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占地方政府性银行贷款35%左右,而非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以及国开行占比可能高达65%,这意味着,城商行、农商行面临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还款风险相对较大,尤其是市、县级的平台债务状况值得关注。

出于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顾虑,尤其是在地方融资平台还款高峰期到来之际,一些国际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中国银行业评级。

学者:中共央行以信贷投放解决地方债 百姓将付出惨痛代价

大陆一位民众评价说,这些年来各级地方都在大搞城市建设,这些投入多数是没有回报的。而地方债务中银行借款部份又以短期居多,三年内的比较普遍,地方债务需每年递增才能满足城市建设的持续发展,就是说每年地方政府要借新债还旧债,同时,还要有足够的资金搞城建。今年是1.84万亿到期,明年到期债务肯定会比现在还要多。

"不久前,中共政府曾经要求银行对地方政府的一些债务进行延期支付,这说明这些债务已经是坏帐了。"经济学家程晓农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中共地方政府大部份地方债还不了,都是坏帐。

不过,程晓农表示,中国不存在政府欠钱导致银行破产的问题,中国的银行并非真正的商业银行,都是政府的钱袋,政府一声令下,银行就得为坏帐买单。银行一个是上市、增发股票,从股民那里筹集资金来补偿这笔坏帐,但由于目前中国大陆股市并不景气,最大的可能是中央银行进一步扩大货币投放。

程晓农说,由于地方政府的欠债使银行缺钱,中央银行只能用信贷投放来为银行增加资金供应量,用这个办法维持经济的同时来减轻地方债导致的负面影响,这个趋势下去,投入的货币会越来越多。

"中国的中央银行不断投放资金为地方政府坏帐买单,最后的结果会导致通胀一年比一年高,地方政府的坏帐要通过通胀稀释,但老百姓为此要付出的是惨重代价。"

(责任编辑:姜斌)

2012-03-15 03:42:39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1.84万亿地方债将到期 大陆通胀风险加剧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