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星期日

中国留英学生研究敏感技术科目将受到限制

来源: BBC

随着对外国盗取知识产权担忧加剧,在大学的大批外国,特别是中国学生在选择敏感技术专业方面会遇到和限制。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部已经开始扩大审查权限,即针对外国研究生选择专业涉及到国家安全的审查时“扩大权限”。

广泛审查涉及到敏感专业包括“先进常规军事技术”,诸如飞机和网络方面的专业,还包括人工智能,化学,物理(包括核物理),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广泛的工程科目,诸如材料学,机械工程,航空航天工程,化学,能源工程,矿物技术等。

“高风险学生”

9月份英国外交智库亨利协会发表了题为《人才流失:英国,中国和知识产权盗窃问题》的报告,其中指出在英国的900个中国大学毕业生同中国军方机构有关系,他们在33个英国大学的研究机构中深造。

战略政策研究所的报告把中国过去的兵器工业部下属的几所大学称作“兵工七子”,并以此标准跟踪中国留学生同国内军工企业的联系。该研究列出一百多所被标明不同风险等级的中国院校机构。

该研究被亨利杰克逊协会的报告大量引用。具体甄别方法包括使用脸书,研究之门(ResearchGate)领英(LinkedIn)等公开资料确认有关个人和中国机构的联系。

在2018-19年英国大学研究生中,中国学生占12%。新的审查计划会影响成百上千中国学生在英国深造的机会。报道说11月起在英国的研究申请者还需要透露是否有军方背景和联系。

研究批准证书

《泰晤士报》报道,今年早些时候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政府部长们签署了加强审查的计划。新的审查甚至会导致已经发放的签证被取消。

非英国籍研究生选择敏感专业必须取得“学术技术批准计划”(Atas)证书。但来自欧洲经济区,,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的学生不受此计划限制。

这个审查计划只针对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学科申请的学生。英国外交部已经制定了44个具体科目名单。英国政府消息人士对《泰晤士报》说,“学术技术批准计划”随着安全威胁发展变化而扩大。

他说“毫不奇怪我们从世界各地得到了最聪明的人才,但是也有一些人会利用我们在科学和发明方面的领先地位。现在的变化将有助于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

“警惕中国威胁”

被媒体称为具有右翼和新保守主义倾向的亨利•杰克逊协会自称为党派中立的外交智库。

报告撰写人阿姆斯特朗(Sam Armstrong)是该协会的通讯负责人,曾为保守党工作。他之前多次撰文警告来自的挑战。他还参加撰写过新冠疫情中国赔偿问题以及切断中国供应链等报告。

阿姆斯特朗说,他撰写报告的基础是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关于跟踪中国国防院校的重要研究。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出过许多警告中国安全威胁的研究报告。该研究所曾被中国外交部点名,被指为意识形态立场严重,受和军火商资助的“反华势力的急先锋”。

去年5月亨利•杰克逊协会公布报告指出中国公司华为的无线网络构成安全威胁,当时英国政府的保证不足以消除华为的潜在威胁,建议政府排除华为技术。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今年4月该智库发表了题为《赔偿:评估中国潜在的罪责和法律应对途径》的报告,建议由向中国提出索赔,要中国向英国赔偿3510亿英镑的疫情损失。



via 中国留英学生研究敏感技术科目将受到限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