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星期五

五中全会前管控中央委员 习四大动作防政变

图为2020年9月30日习近平于天安门广场。

五中全会前夕,习近平当局出台重磅条例委员,强调维护“习核心”;对32个省市与中央机关展开巡视;三直辖市与多省份副省级官员密集调整;与此同时掀起一轮反腐潮。“十一”长假期间,3名高官落马;长假前夕两天内14名官员被密集查处。

时政评论人士分析,中共历届五中全会几乎都充满刀光剑影,伴随高层人物大起大落;习近平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前夕,密集动作震慑官场与政敌,严,不言而喻。

政治局出台重磅条例 保卫“习核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召开会议,决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300多名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到场。

中共官媒报导称,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对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领导体制、领导职权、领导方式、决策部署、自身建设等作出“全面规定”,为加强中央委员会工作提供“基本遵循”。但条例的细节乃至于全文,报导并没有公布。

条例特别强调维护“习核心”,被认为是习近平紧抓党中央权力的进一步举措。法广评论说,该条例将中央委员会纳入规范,加上先前对地方党委的规范,从下往上、从上往下,双向延伸,显示出习近平对党内权力的掌握,如铁桶般牢固。

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政治评论人士对中央社表示,这一条例可说是已知中共党史的首次,从文字上看,这一条例的重要性已与党章并列。中共中央委员会是全党“最高领导机关”,也就是形式上的“党中央”;这一条例可对涵盖中国各个层面的二百多名中央委员及一百多名候补委员,进行直接约束。

32敏感省区市与中央机构被巡视

9月27日,习近平当局公布将对32个省区市与中央机关展开巡视,其中包括京津沪渝四大直辖市。近期四大直辖市官场相继震荡:重庆与上海公安局长邓恢林、龚道安先后落马;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伟被查;天津市长换人。

将被巡视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云南省、甘肃省、青海省七省区,均属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近期,新疆集中营成为国际关注焦点;西藏中印边境军事对峙、气氛紧张;内民众抗争汉语取代蒙语教学;云南省蝗祸、中共疫情及鼠疫疫情接连发生;甘肃与青海两省祁连山生态危机问题严重,青海省百亿非法采煤案被引爆。

此外,将被巡视的吉林省、安徽省、江西省、湖北省,都是江派势力长期盘踞的重要据点。其它被巡视的机关单位,包括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与习阵营近期针对政法、金融、医药卫生系统的密集清洗动作相呼应。

被巡视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是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的独立王国,消息印证习邓家族恩怨及不断传出的邓家反习传闻。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分析,上次第五轮巡视时间长达两个月,覆盖中共两会会期;此次第六轮巡视将覆盖10月份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被巡视的省份与机构均属政治高度敏感地带。习近平选在两次重要会议召开之际,派出大批巡视组,监控中央与地方各级高官。

李燕铭分析,与第六轮巡视震慑中央与地方政治高危地带相呼应,习近平在五中全会前夕,制定出台《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则是直接管控、震慑参加五中全会的中央委员们。习近平两大动作突显中共高层内斗暗潮汹涌,政治风暴随时可能爆发。

三直辖市与副省级官员密集调整

中共五中全会前夕,省部级高层人士密集调整。据中共官方通报,9月29日,上海副市长许昆林调任苏州市委书记;原陕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胡明朗调任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葫芦岛市委书记王健任辽宁省委常委;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红文调任安徽省副省长;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任吉林省副省长;9月28日,云南省交通运输厅长邱江任云南省副省长;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升任党委书记并继续兼任校长;长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峰调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9月25日,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升任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卫江调任湖南省副省长。

另外中共国务院9月29日任命吴江浩为部长助理;任命任京东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9月25日任命高鸿钧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免去刘正荣的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职务。9月29日,袁家军出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出任浙江省长。之前,9月16日,廖国勋出任天津市长;9月15日,王宁出任福建省长。

超过30名官员十余天内被密集查处

高层人事密集变动之际,五中全会前夕掀起新一轮反腐潮。

“十一”长假期间,10月2日,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0月3日,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副校长覃裕旺接受审查调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之后,“十一”长假前夕,两天内14名中共中央机构与地方省管官员被密集查处。

9月30日,兰新铁路甘青公司原董事长史克臣落马;福建省原副省长张志南被“双开”;原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被开除党籍;海南省委军民融合办原副主任裴成敏、海南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郭全茂被“双开”。

9月29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专职评审委员李泊言、河南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新、湖南省湘潭市副厅级干部喻湘、西藏拉萨市政协原副主席孙宝祥接受审查调查;重庆西永微电园公司原监事会主席高晓东、湖北省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军娥、辽宁省公安厅刑侦局原局长姚伟、辽宁省本溪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红日被“双开”、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姚家凯被开除党籍。

另据中纪委官网通报,9月21日至28日,落马的官员有14名,包括: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原董事长苗玉刚、云南机场集团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向日炎、陕西省发改委原巡视员张西林、辽宁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宋兴伟、辽宁省公安厅原副厅长白月先、广东省韶关市委副书记朱余旺、内蒙古电影集团原董事长李锋、黑龙江幼专校长陈虹岩、内蒙古农村信用社原理事长佟铁顺、龙江银行原行长关喜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原党组书记肖铮、湖南郴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卫祥、江西省上饶市副市长祝宏根、山东潍坊市副市长王树华;被“双开”的官员有5名,分别为农业银行陕西分行原副行长程锦前、原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巡视员官频、新疆交通运输厅原党委委员苏彪、内蒙乌鲁木齐市政府原副市长李伟、西藏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王锦河。

历届五中全会刀光剑影

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是中共历史上第十二次召开五中全会。六届五中全会是中共首次召开五中全会。此后,除文革混乱期间的第九、十届中央委员会,其余每届中央委员会都曾召开五中全会。

中共历史上,至少有八次五中全会曾涉及人事调整,改变许多中共大佬命运。毛泽东首次成为政治局委员、华国锋失势、邓小平退休由江泽民接班、陈希同下台、习近平成为接班人等都发生在五中全会上。

1934年1月,中共六届五中全会在江西瑞金召开。该次会议决定设立中央书记处作为领导核心,博古、张闻天、周恩来、项英为书记处书记,24岁的博古取代被捕叛变的向忠发,正式担任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第一次成为政治局委员。

1955年4月,七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批准《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决议》,宣判了高岗(已经自杀)与饶漱石的“政治死刑”。林彪、邓小平被补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后来,他们先后成为毛泽东的接班人。

八届五中全会于1958年5月召开,林彪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副主席,柯庆施、李井泉、谭震林任政治局委员,李富春、李先念任书记处书记。其中,柯庆施、李井泉都是为毛泽东发动的“大跃进”鼓吹造势的“功臣”。

十一届五中全会于1980年2月举行,胡耀邦、赵紫阳被任命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耀邦同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万里、王任重、方毅、谷牧、宋任穷、余秋里、杨得志、胡乔木、胡耀邦、姚依林、彭冲被任命为中央书记处书记。这次全会事实上宣告了华国锋领导地位的终结,胡耀邦、赵紫阳成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工作的实际主持者。毛泽东生前的亲信、华国锋的主要班底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中央政治局委员纪登奎、吴德、陈锡联集体辞职。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会议还彻底为刘少奇平反,撤销毛泽东强加给他的“叛徒、内奸、工贼”的罪名和把他“永远开除出党,撤销其党内外的一切职务”的决议。

1985年9月,十二届五中全会召开。此前,中共元老叶剑英、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等人集体退休。在这次会议上,田纪云、乔石、李鹏、吴学谦、胡启立、姚依林被任命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乔石、田纪云、李鹏、郝建秀、王兆国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六名新任政治局委员中,乔石、李鹏、胡启立、姚依林后来都晋升政治局常委。

十三届五中全会1989年11月举行。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辞去中共军委主席职务,江泽民接任军委主席,杨尚昆获邓小平推荐被任命为军委第一副主席,刘华清任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的弟弟杨白冰任军委秘书长、中央书记处书记。军权掌握在杨尚昆、杨白冰兄弟手中,外界称之为“杨家将”。

1995年9月,十四届五中全会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陈希同被撤职,张万年、迟浩田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陈希同曾任北京市市长、国务委员、北京市委书记,1998年7月被以贪污罪和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16年。

2010年10月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被任命为中共军委副主席,正式成为胡锦涛的接班人。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分析,中共历届五中全会几乎都充满刀光剑影,伴随高层人物大起大落,甚至锒铛入狱。目前中共内外交困,高层内斗白热化,反习声浪不断。五中全会前后,会否掀起更大政治风暴,值得关注。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纪元



via 五中全会前管控中央委员 习四大动作防政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