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

王沪宁“反思文革”旧文热传网友评论火爆

作者: 岳文骁

总书记近年意识形态“全面左转”,如文革重临。有“三代国师”之称,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被认为是幕后操刀手。近日王沪宁三十多年前撰文呼吁反思文革,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文章,突在网络疯传,引发热议。

中共文宣大总管王沪宁(美联社图片)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年意识形态“全面左转”,如文革重临。有“三代国师”之称,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被认为是幕后操刀手。近日王沪宁三十多年前撰文呼吁反思文革,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文章,突在网络疯传,引发网友热议。

这篇文章是王沪宁在1981年至1995年间,担任复旦大学政治学教授时所写,题为“文革反思与政治体制改革”。

文章指,文革为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国民有理由不时反思这场内乱,以防止灾难再次发生,并特别强调要从政治体制的角度来反思文革。

据自由亚洲电台分析,王沪宁在文章中说的第一点,就是当时的执政党内部,没有一整套健全的制度,并直指当时党的领袖“民主观念逐渐薄弱,主观主义和个人独断作风日益严重”。到文革前夕,就是党对社会有着全面的领导权,而党的领袖对党又有绝对的领导权威,致使党的领袖错误发动文革时,党内干部和党员已无能力阻止。

其次,就是当时的全国人大、宪法保障、司法体制等,都无法有效发挥作用。全国人大及地方人大起不了作用,致使国家主席等国家领导人都被排挤到一边,甚至被迫害致死。而没有严密的党政分工,没有政治体制中的权力制衡,没有专门的宪法保障机构,没有行政诉讼系统,公检法机构合而为一,都让文革愈演愈烈。

王沪宁文章甚至还提及公民民主自由权利和人权。他说,照般苏联模式形成的高度集权体制,让发生失误时,整个社会都被卷入进去。而没有健全的国家工作人员制度,让“四人帮”有机会打击迫害忠良、安插和提拔帮派人物。而社会缺少尊重公民民主自由权利和人权的传统,都为文革的发动提供了一定的社会条件。

文章还声称,文革这个深刻的历史教训,值得国民汲取,而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保证政治体制的各个环节能够有效地发挥作用,其中包括党政关系、各项权力之间的关系、宪法保证制度、司法体系、干部制度和社会民主化等方面,使中国的政治体制成为一个高度民主、法制完备、富有效率的政治体制。

文章最后说,应当比较和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所采用的政治技术,“加以引进,为我所用”,建立一个稳固的政治制度,充分实现所谓社会主义的高度民主,文革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王沪宁当年因为反对“六四”而获江泽民和曾庆红的赏识而进入政坛并步步高升,历任三朝党魁,王沪宁本身是炮制中共理论的“高手”,先是为江包装推出所谓的“三个代表”,后来是胡“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推手。而习近平的“中国梦”、以及“习近平思想”,也是出自王沪宁。故号称“三代国师”。

中共上王沪宁位居政治局常委,掌一党之思想管制和宣传,是党魁的真正“大脑”。美中贸易战去年开打后,王沪宁在中小人得志、大行其道,频频抛出各种老掉牙的文革式口号和政策,藉以应对贸易战。2019年5月起,中共推行源自原教旨魔鬼马克思主义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领导小组的组长也是王沪宁。

对于王沪宁30年前迥异作态的前述这篇文章流出,网友评论热烈:“王沪宁从一个学者堕落为一个文痞、一个党棍,展示了一代欠缺信仰支撑的公知出卖自己理想与灵魂的丑陋!中国文化中士大夫的家国情怀总是在卖与帝王家的现实利益面前显得那么苍白与虚伪!中共黄俄党之所以能够长期推行党的利益高于国家与民族利益的邪恶党策与中共体制内的犬儒与国贼普遍同质化密不可分。”

“王沪宁充其量就是个南书房行走,一介宦官文痞而已。”

“看到他我就想到康生,一个低调而又不低调的重要人物。”

“都是根据上头的喜好决定说什么,用30年前旧文说事有点大惊小怪了。搞专制,几代核心应该都有共识。2008年以后,可能对开搞专制的时机也有了共识。最近10年搞的事,可能早有剧本。说到底,中华民族就是一个悲催的民族,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属偶然。”

“中共内部从上到下充斥大量双面人,何足怪哉?”

“王沪宁在政治上非常保守,是谨小慎微的那种人,算是文革后文人的最高位了吧,之前有张春桥。同时他也有属于自己的那套理论,有点类似于邓力群。”

“机会主义者、权利的奴隶,很想知道他掌握了军权会干什么?”

“一代文妖!”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希望之声



via 王沪宁“反思文革”旧文热传网友评论火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