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星期三

杜特蒂首次联大发言:南海仲裁结果不能妥协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图:取自Rody Duterte脸书(资料照)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今天首度在大会总辩论上发言,并提到2016年仲裁。他表示,已经是国际法的一部分,不能妥协,「我们坚决反对削弱它的企图」。

第75届联合国大会总辩论于纽约时间22日揭幕,受病毒(COVID-19,武汉)疫情影响,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透过预录影片发言。

杜特蒂发言时间为马尼拉时间23日凌晨。他提及全球抗疫行动、菲律宾人权议题、菲国反恐怖主义新法,以及对海牙常设仲裁(PCA)2016年南海主权裁决的立场等。

杜特蒂说,结果已经是国际法的一部分,不能妥协,政府也不能淡化、弱化或放弃它。「我们坚决反对削弱它的企图」。

他表示,菲律宾欢迎越来越多国家支持这项裁决及它代表的意义-「讲理胜过鲁莽,法律胜过失序,友好胜过野心。这-正如它应该的-是法律的权威性」。

与澳洲7月表态反对的南海领土及海事主权主张后,法国、德国和英国9月16日也联合提交普通照会(note verbale)给联合国,指北京在南海行使「历史权利」的主张不符合国际法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规定,认为南海裁决「明确佐证这一点」。

另外,杜特蒂发言时,花费不少时间为菲国政府备受抨击的人权问题辩护。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新头壳



via 杜特蒂首次联大发言:南海仲裁结果不能妥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