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星期五

中储粮直属库400吨粮食消失 背后猫腻曝光

2019年8月,中共央企集团直属库有限公司(简称“宁乡直属”)的400多吨在几天之内“不翼而飞”,涉案金额近百万元(,下同)。此案暴露了该粮库监管的大漏洞,也引起粮库有内鬼的质疑。

近日,该案被告人张某亮、王某安被以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0年3个月、10年1个月,还有24名被告人亦受到处罚。

2019年8月的一天,宁乡直属粮库在对这季收购的早稻进行归仓平整测量时发现,账面上的数字和仓库的数量相去甚远,400多吨神秘消失了。

据陆媒报导,宁乡直属粮库排除了存在“内鬼”的可能性后,请来技术人员对粮库内的电子设备进行了检修。

技术人员发现,粮库计量室的称重计量仪电路板被人为加装了小块电路板以及天线,该装置经过指挥,可以任意改变称重计量仪上显示的数字。

技术人员表示,该装置需要懂电子技术的专业人员才能制作出来,若要将其装在称重计量仪上,还需要其他人员的辅助配合。只需螺丝刀、电烙铁、焊锡丝三样东西,专业人士用时10分钟就可完成整个安装过程。安装完成之后,人在外面操纵遥控装置发射信号,称重计量仪内部的装置接收信号,就能影响集成电路板改变计量仪上显示的。如此,便可通过控制遥控器,使得运粮车上地磅称重时与车辆自身的重量不相符。如此账面数字和实际数量就对不上了。

工作人员在调取过往监控录像的时候发现,2019年7月15日凌晨1点多钟,有两名陌生男子戴着帽子和口罩,手里提着工具箱,从后门潜入粮库,十几分钟后,计量室的门被打开了,两人进入计量室后,还用物品将室内的监控遮盖起来,半小时后才离开……

监控显示,7月16日至7月22日收粮期间,有3名中年男子总在计量室外走来走去,神色紧张,他们既非粮贩也非运粮司机,只要有蒙着油布的运粮车过磅称重,就将手放在裤子口袋处摸摸索索,还不时抬头张望计量室外面的重量显示屏。

“问题原来出在地磅上。”粮库工作人员随后报警。8月22日,宁乡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此后不久,王某等7人主动投案,其余犯罪嫌疑人也陆续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几个月内,该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多数落网,包括干扰器安装人员、粮贩、运粮司机,人数多达26人。

这一犯罪团伙的主谋策划出的“发财蓝图”是,在宁乡直属粮库的地磅上安装一个设备,再喊人到宁乡粮库来送粮,在过地磅称重时,通过操作遥控器虚增粮食重量,就能多骗粮库的钱。

犯罪分子在凌晨偷偷潜入粮库,进入地磅房,熟练地在里面的电路板上安装了一个设备(干扰器)。完成后,犯罪分子掏出一个遥控器进行测试,“白色遥控器长10公分左右,宽约5公分,在遥控器顶端有一根天线可以扯出来和收进去,遥控器上有两个按键,一个朝上、一个朝下,按朝上的按键就可以虚增约5吨的重量,按朝下的按键就可以使数值重新归零。”

接着,他们以在宁乡直属粮库有熟人可增加称重的说法,各自邀集相熟的粮贩向宁乡直属粮库出售粮食,由粮贩组织运粮司机从沅江市、汉寿县等地将稻米运送至该粮库。当有运粮车上地磅称重时,几个犯罪分子轮流在地磅房窗口操控藏匿在裤袋里的遥控器,使每车粮食的重量虚增5吨左右,待运粮车称重结束下地磅时,3人再操控遥控器使地磅读数归零。

就这样,从2019年7月16日至7月22日的6天,张某亮等人采取上述犯罪手法共计诈骗宁乡直属粮库粮款81车次,每车次虚增粮食重量约5吨,共计骗取粮款约97.2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中央储备粮宁乡直属库始建于1998年,占地22万平方米,总仓容12.5万吨,是一家以保管中央储备粮为主要任务的国有企业,隶属于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垂直管理。

网民指,这种向中储粮粮库下手的犯罪行为能发生,不也暴露了粮库的监管漏洞吗?为什么当时粮库监控被遮盖起来,连续几天都没被发现?也有网民质疑,粮库有“内鬼”配合作案。

多名网民跟帖:“科技犯罪要靠内鬼”。“知道国家储备粮在国家安全中的地位吗?就敢到粮库动手?以前我亲戚在粮库工作。”“被抓的人的背后还有没抓出来的大佬!否则几个外行人怎么了解粮库里面的监控分布,万一晚上有保安巡夜他们的计划就有可能失败。”。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纪元



via 中储粮直属库400吨粮食消失 背后猫腻曝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