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星期三

美驻京大使离任有内幕 蓬佩奥回应

美国驻中国大使突然宣布下个月离任,引发不少臆测。美国14日受访表示,布兰斯塔德想归国已有一段时间,他的离任与被人民日报拒登投书无关。

美国驻大使布兰斯塔德突然宣布下个月离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14日清晨突然推文,感谢美国驻北京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过去3年多对美中关系再平衡做出贡献。美国驻中国大使馆随后发声明,证实布兰斯塔德将在下月初离任,但未说明离任原因。

蓬佩奥14日晚间接受福斯新闻台(Fox News)访问,被问到布兰斯塔德为何突然离任时表示,布兰斯塔德过去几年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效命总统与国务院团队。他协助政府执行与美国历任政府完全不同的对中作为,工作表现杰出。

蓬佩奥透露,布兰斯塔德想归国已有一段时间,他希望回到爱阿华州重拾以前做的事,「我感谢布兰斯塔德的付出,他离开后,我相信他的团队会继续努力向前。」

主持人紧接着追问,」近日拒绝刊登布兰斯塔德投书,是否有迹象显示这与他离任有关。

人民日报近日拒绝刊登布兰斯塔德投书,蓬佩奥表示,这与布兰斯塔德的离任无关。(图/翻摄自蓬佩奥推特)

蓬佩奥强调:「不,我不觉得这有任何关系。但我认为中共拒绝让布兰斯塔德有机会投书,向中国人民说明美国政策的作法,足以说明中国社会的现况。」

蓬佩奥9日因「人民日报」拒绝刊登布兰斯塔德投书,再次杠上中共。他直批,此举再次暴露出北京畏惧自由言论及思想辩论,及其抱怨他国没有给予公平互惠待遇时的虚伪性。

根据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投书内容,布兰斯塔德在文中阐述美中关系越来越不平衡,并举美国公司、记者及外交官等在中国所受的不平等待遇为例。他并指控:「中共政府在从我们的开放获益的同时利用了我们的开放,以一种与国际准则越来越不一致的方式。」

由于美中关系近期降至冰点,部分人士猜测布兰斯塔德的离任,可能代表美方打算「实质降级」与中共外交关系。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多位不具名美国透露,布兰斯塔德原本计划美国11月大选后再归国,但川普希望他回来替他竞选。

川普2016年12月提名布兰斯塔德担任驻北京大使,因为看重他与中共国家主席的好交情。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导,布兰斯塔德虽没有外交背景,但他过去曾因贸易关系访问中国;1985年还只是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首度访美,当时担任爱阿华州州长的布兰斯塔德特别接待他。

不过,布兰斯塔德到任没多久,美中关系就先后因贸易战、香港新疆人权、5G资安、新闻自由及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等争议急速恶化。美方7月底更以涉及间谍行动为由,罕见要求中共驻休士顿总领事馆72小时内关闭。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中央社



via 美驻京大使离任有内幕 蓬佩奥回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