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星期三

冰山一角!国粮官员集体贪腐 粮仓空一年没人发现

今年以来,爆发加上水灾蝗灾令外界不断关注中国的民生问题。而就在灾情严重的当下,及国家系统却屡次曝出以次充好等问题。近日,大陆媒体披露,位于四川的国有粮库发生监守自盗案件,粮库管理人员透过“以旧当新、虚报损耗”等手法集体,导致粮库空仓一年都没人发现。

据瞭望新闻周刊3日披露,四川省青神县国粮管理有限公司所属的一处油库,有430吨菜籽油去年5月被盗,价值逾人民币314万元;油库保管员随之失踪,但青神县前国粮公司总经理陶永鸿却在两天后才上报主管部门,表现反常。

调查人员随后发现,油库被盗只是国粮公司众多弊端的一角,该案随之牵扯出一起涉及13人违纪违法、涉案金额达440万元的贪腐案,陶永鸿等相关人员也分别被判刑和罚款。

青神县纪委监委表示,陶永鸿了解行业运转,透过各种手段套取国家资金,包括利用粮库定期轮换储备粮(卖出旧粮、购进新粮)而串通不法粮商,采取“以旧当新”、“以次充好”等方式,卖出库存粮,再购回部分旧粮入库充当新粮,向国家报帐赚取差价。

陶永鸿还利用“空进空出”套取价差款,将粮库储备粮挪到另一粮库“以旧当新”赚取差价,造成粮库空仓一年;再虚构向农民买入新粮入库,随后又将虚构入粮库的“空气粮”卖给串通好的粮商,“在国粮公司帐上走一圈”。

对于卖粮的农民,陶永鸿采用“蓄意压价”方式欺诈。有种粮大户将新粮卖给粮库,而陶永鸿等人却声称粮库的粮食最低保护价还未公布,只能参考之前价格,借此套取价差。

报道还称,陶永鸿等人还对粮食的自然损耗进行虚报。2016年,在一次稻谷轮出中,一般粮库1%的损耗,陶永鸿安排下属按照3%的比例上报。上报了损耗粮61.08吨,实际损耗仅6.28吨,虚报54.8吨。随后,陶永鸿安排国粮公司将这54.8吨稻谷作为新粮收购入库,套取国家资金15万余元。

空仓一年都没人发现,可见当地监管部分出了大问题。报导援引青神县国粮公司一名库管员说:“粮食局下来检查,基本就是走一圈,看看材料。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发现过问题。”

青神县纪委副书记罗姝毅表示,县粮食主管部门,本应对储备粮库存、质量和安全负有监督管理的责任,但主管部门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监督形同虚设,市级储备粮被运走近一年,空仓一直未被发现。

中国粮库贪腐问题屡禁不止,以至于经常发生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储粮某地粮仓,就发生粮仓起火的事件,老百姓对此也是幽默调侃“你懂的”。此外,官员在粮仓检查前,紧急调粮充实亏损粮库的事件也屡被曝光。

玉米“水泡粮”事件网络刷屏

除上述事件外,近日黑龙江肇东青冈荣昌收储点也在社交媒体上火了一把。原因是一名女子自称以接近2000元一吨的价格,从黑龙江肇东青冈荣昌收储点买到一批水泡粮和筛下物,并上传了相关视频。该视频立刻引发轩然大波,不少网友关心中国粮仓的实际情况。事后,中储粮否认存在粮食质量问题,宣称仓内个别点位的质量问题不代表整仓玉米质量状况等。同时承认,视频中曝光的“违规收装车费”,确实存在。

按照中储粮的说法,除了粮堆底部个别点存在筛下物外,玉米整体良好。而那名女子拍摄的筛下物出自何处,交易合不合规,没有交代。本来这一自查自纠、模糊不清的说明,已让公众一头雾水。但如果公司坦坦荡荡行事,大大方方接受四周检验,还是有望打消疑虑的。不过前面的疑虑未消,中储粮又出了一个通告,该通告要求外来人员今后进出粮库,禁止携带手机和其他录像录音设备,须把手机和火种在门卫存放。变相对公众承认:中储粮怕查,怕火,更怕手机。网友的怀疑也就更大了,纷纷质疑“粮库里有什么东西是见不得人的?”

微信公众号“鱼眼观察”也撰文向中储粮发问:“你哪来的权力,收缴私人手机,收缴公众监督的权利?”

文章称,中储粮“不解决问题,只解决提出问题的手机”实在是不智之举,难免给人以“此地无银三百两”之感。一家掌握着公众“饭碗”的企业,如果连接受外界监督的勇气都没有,对于小小手机都如临大敌,如何能让人安心。

来源:希望之声



via 冰山一角!国粮官员集体贪腐 粮仓空一年没人发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