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

大陆高校新学期封闭管理 学生网上抗议

据学生反映,绝大多数为防控疫情,决定在新学期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在微博发起“拒绝封校”话题抗议。8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有关高校、中小学和托幼机构秋季复学复课的防疫通知。虽然针对高校的通知中没有出现“封闭管理”等字眼,但大量学生反映,

已明确通知封校;他们对此难以接受,更对教职工等其他人员可以自由出入的双标表示不满。

这份“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武汉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对学校和师生在开学前、返校途中及开学后提出相关行为要求,并列出应急处置。

其中,开学后“学校管理要求”一项内容包括执行进出校登记制度,“把好校门关”,“保证入校人员身体状况健康”等。

虽然文件中没有要求封闭式管理,但是8月15日,微博平台出现“拒绝封校”话题。高校在读生和新生反映,绝大多数学校为“把好校门关”,已经明确通知新学期对学生进行封闭管理。

有学生吐槽说,“从外地回来一人一房隔离才14天,上个学就算家住马路对面也要挤在万人堆里集中隔离半年,这合理吗?”

有学生反映“前几周还是在宿舍上网课,这和在家有啥区别?还不如家里舒服,不仅封校,学校物价还贵”。

有大四学生表示,大四已经没有课,被关在学校只能“干瞪眼”,影响找工作。

有博士生说,“身为博士研究生,家有妻儿老小,也要被一直关在学校里。不返校耽误实验和科研进度,返校了影响家庭和睦,今年可真难。”

还有人认为封校非常不人性化,并举例说,“比如我每个月得出去打针,本来在本省上大学想着一个月回家一次,去之前检查的医院打,现在弄得估计要自己去附近医院重新抽血做检查然后再打了。而且还要请假,解释一堆,真的很麻烦。”

更令学生感到不平的是,封校规定只针对学生群体,教职员工和其他人员不受此限制。有人批评如此封校完是形式主义,也是校方不顾学生想法、推卸责任的懒政做法。

I…:“封闭式管理为啥只封学生,这跟不封有啥区别?”

王…:“封在学校四个月了,老师进进出出的,其他工作人员前段时间早进晚出很自由,不知道意义何在。”

爱…:“学校里面自由出入的除了老师之外,还有卖商品的工作人员,还有老师的各种亲朋好友。我们学校的花园,一堆退休的老教师带着自己外面的朋友什么的进来散步,我们学生看着就超级讽刺。”

C…:“讲个笑话,两个同学出校门,保安问她们是学生还是来游泳的,同学说自己是来游泳的,保安就直接放行了。”

此外,还有学生反映封校只对“普通学生”执行,留学生随便出入不被管制,和辅导员关系好的学生也只要打声招呼即可自由进出。

目前,中国各地仍不时爆出疫情。大连市从7月24日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已20多天,疫情核心区域的大连湾街道仍未完全解封;新疆乌鲁木齐市的市民对大纪元表示,全疆疫情严峻,但当局严重压制真相,实际严重程度和官方公布的信息出入很大。

8月14日,广东深圳罗湖区水贝盒马鲜生的一名女员工确诊,其3名亲属和2名同事呈阳性。15日,深圳21家盒马门店,她的老家陆丰市的电影院全部暂停营业。

来源:记者张北综合报导



via 大陆高校新学期封闭管理 学生网上抗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