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

长江黄河洪水一波接一波 淮河红色警戒

位于间的淮河20日发布红色警戒,淮河汛情指标王家坝开闸,是13年来首次。

长江2号洪水才过,今天又有第3波洪水进入三峡。同时,黄河第2号洪水昨天已经形成;位于长江与黄河间的淮河,昨天也发布洪水红色警戒,淮河汛情指标王家坝开闸泄洪,是13年来首次。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中共水利部的资料显示,长江2号洪峰18日进入三峡水库,流量达到每秒6.1万立方公尺,目前是今年抵达三峡大坝的最

专家预估,新一波大洪水今天可能进入三峡水库,于是将水库下泄流量提高。

此外,中共大陆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20日也宣布,受到降雨影响,黄河兰州以上水量持续增加,黄河兰州水文站20日晚间8时42分流量达到每秒3000立方公尺,黄河今年的第2号洪水已经形成,将启动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四级应急措施。

据气象预报,未来黄河上游水势仍将继续上涨,龙羊峡、刘家峡水库的水位均已逼近雨季蓄水上限。

而位于长江与黄河间的淮河流域,情况也不乐观。淮河河岸已连下一个多月豪雨,6月份降雨量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淮河17日发布第1号洪水黄色预警,至昨天已提升至洪水红色预警,并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

昨天傍晚6时36分,具防汛指标意义的王家坝水位涨至29.66公尺,超过保证水位(最高防洪水位)0.36公尺;至晚间8点32分,王家坝开闸泄洪,是13年来首次。

第3波洪水即将到来,三峡大坝的防洪流、能力再掀讨论。中国18日报导,「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导致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三峡枢纽运行部门监测记录显示,三峡大坝有发生位移、渗变形等情形。

虽然报导强调「主要参数均在正常范围内」、「大坝挡水建筑物各项安全指标稳定」。但今天的第3波洪水是否损坏大坝正常运作,引发许多担忧。

来源:中央社



via 长江黄河洪水一波接一波 淮河红色警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