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

三峡水库将迎更大洪水 黄万里之子透露父遗嘱

流域各水段的7月20日凌晨3点实时情况。

近期,大半个中国洪水泛滥,大坝,导致中下游频频告急。大陆水利部发出最新警告,三峡将迎来更大洪水,令外界更担心三峡大坝的防洪、安全等诸多问题。中国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的儿子披露其父亲,死前最担心三峡大坝下游的汉口段安全。

7月底8月初是大陆往年的真正汛期,今年还未到汛期洪水已经遍布大半个中国,不仅三峡大坝所在的长江中下游湖北、南京等地,包括三峡的上游重庆也到处是红色、或一级应急。因此三峡大坝的功能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7月18日“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8点时入库流量已达到每秒6.1万立方米。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陈桂亚在党媒上表示,此次洪水当日18时仍然维持在峰值,但会转退。

他称三峡大坝工程是长江防汛体系中的骨干工程,但三峡工程并不能“包打天下”,并称长江流域即将进入“七下旬八上旬”的防汛关键期,“三峡将迎来新一轮更大洪水”。

喉舌新华社18日在报导中首次罕见承认,“大坝有位移、渗流、变形等情形”,但强调,主要参数均在正常范围内,大坝挡水建筑物各项安全指标稳定。官方并未披露具体的参数是什么。

陈桂亚还声称今年长江流域的洪水泛滥,主要原因是长江流域尤其是中下游降水多导致。

不过大陆的长江水文网上一篇报导——“南京水文实验站进行超历史流量测验”中,明确将三峡大坝泄洪来的洪水放第一位,报导称“受长江上游来水、天文潮和本地降雨等影响,7月18日早7时,南京下关潮位突破1954年10.22m的历史最高水位记录,南京市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

陈桂亚还称,三峡工程拦蓄洪水的能力并非无限大,其防洪库容为221.5亿立方米,而汛期长江上游来水平均3000亿,拦蓄洪水的同时需择机下泄腾库,预留充足防洪库容应对7、8月上游可能发生的更大洪水。

但三峡水库此前就遭外界诟病,为了发电,在非汛期蓄大量的水,到真正汛期时,已经没有多少库容量,因此一旦有洪水,为了保大坝,就要强力泄洪,导致中下游地区洪水滔滔。

之子谈父亲遗嘱担心长江汉口

大陆著名水利工程专家黄万里的儿子黄观鸿博士近几年展开很多相关三峡大坝的学术研究与研讨会。他在接受新唐人专访时,披露起父亲的遗嘱:“死前一周,学生来了,(父亲)写了一个遗嘱,没有家产怎么分割,房屋归谁,没有这些,他的遗嘱很简单,在治河5策略中堵、疏、堤防等等,还是应该以堤防为主,特别是长江汉口段。‘背水面宜打钢板桩,以策完全,切切。’就是要打桩子,他临死前很担心的就是汉口。”

黄观鸿博士强调,早在当年建三峡大坝的评估会上,他父亲等人坚决反对的原因就是在重庆和武汉两个大城市的江河干流上是不允许建大坝的,这也是三峡工程设计的最大缺陷。

他还表示,现在事实证明花那么多钱修的这个三峡大坝,救不了夏季的这个汛情。“三峡水库不放水重庆要淹,那放水,武汉长江段在武汉是一个地上河,你这个时候再雪上加霜,还大放水,那武汉不就淹得更厉害。”

根据大陆公布的最新长江流域水位,20日凌晨3点,三峡水库蓄水水位已经到达164.40米,官方用红色标志,入库流量官方没有提供,出库流量到39,900每秒立方米。

长江中下游预警齐发,大洪水通过三峡大坝冲向武汉,汉口水位是超过警戒线达到28.65米,官方用红色标志,流量是每秒54,600立方米。

来源:大纪元



via 三峡水库将迎更大洪水 黄万里之子透露父遗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