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武汉解封3小时 知情人:有上千人进入长沙

图为武汉封城后空荡荡的街道。

24日上午武汉“解封”朝令夕改引发质疑。网络热传在“武汉解封”的3.5个小时,有1735人进入,长沙当局25日发声明“辟谣”,用词却模棱两可。有知情者对大纪元表示,确实有1700多人进入长沙,并且当时武汉当局为放行提前就做了准备。

2月24日,武汉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连续发布两份通告,从“解封”到“宣告无效”,相隔仅3.5小时。这期间是否有人趁机从武汉离开进入外省城市,将疫情再次在湖北之外扩散,引发网友持续关注。

2月26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回应称,24日离汉通道虽短暂开启,但因出入手续较为繁杂,除就医的“特殊人员”外并无其他人离开武汉:“除之前就报备检测过的需出省就医,再无其他人离开武汉市。”

大陆网路上则热传一则消息,指2月24日湖北武汉解封3小时,有1735人进入湖南长沙,其中有237人进入开福区,呼吁当地居民不要随意聚集活动,并举报来自湖北武汉的人员,瞒报自负法律责任。

长沙当局25日在官方微博“长沙发布”上表示,有消息指24日湖北解封3小时,有1735人进入长沙一事为不实消息。但用词却含糊其词,没有点名“不实之处”,是数字不准确,还是根本没有,引发网民关注。

而根据百度迁徒的数据,武汉24日确实有人迁出,其中排迁出目的地前15位均为湖北省内城市。省外城市中,排名第一位的为湖南长沙、第二位为湖南岳阳,第三位为湖南株州。

一片迷雾之下,有来自湖南长沙的知杨浩对大纪元透露,他从湖南省卫生系统某官员处得知,从武汉跑出来的分散到全国各地,各地基层组织都发了紧急通告。其中有1700多人进入长沙了,具体的还在统计查询中。截至25日晚,只查到两百多人,还有人下落不明。

之前陆媒红星新闻也曾报导,2月25日,与湖北省相邻的部分省市陆续发布紧急通知,称境内已有从疫区湖北出来的一批人抵达,请有关人员尽快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备案。

其中在一份落款为“新化县(注:湖南省娄底市属县)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通知上,新化县称因2月24日上午武汉地区放行车辆通行达3小时,相邻地区怀化市鹤城区已有涉鄂人员抵达,为彻底稳控风险,将在全县开展地毯式摸排清查。

(网络图片)

杨浩表示,他朋友的邻居是公路局的,也证实进来了一大批;他银行经理的朋友也接到了通知;街道办事处工作的朋友表示,开会通知了,但被交代不能传。

杨浩还透露,他还得知武汉三个小时放人出来是故意放的,并且提前就有准备,只给三个小时时间,其中包括一些内部关系户。相关单位还开了放行证明,让交通部门给予通告支持,因为路上有要查。但这一说法无法独立核实。

杨浩还表示,尽管湖北封城,但湖南高速一直没有关过,湖北人十几天之前就可以进长沙,然后自己在住所隔离14天,体温没异常就可以了,长沙管理很松散。

就在近日,媒体爆出一条消息引发舆论强烈批评。北京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患者系武汉监狱刑满释放人员,已在当地确诊,却2月22日回北京。此消息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网民质问患者是什么背景,能让北京和湖北最严防控令失灵。

疫情之下,防控指挥部门的命令朝令夕改,频生的乱象也暴露了内部的混乱。

早前武汉当局改口“解禁无效”时的解释,也遭到广泛质疑。武汉最先称解封通告系“市指挥部下设的交通防控组未经指挥部研究和主要领导同志同意发布的”,但舆论质疑道:交通组怎么有这么大的胆子,敢擅自使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名义发通告。

晚间中共官媒又指“解封”通告是由“武汉市一名副直接签发,因内部工作流程缺失而造成”。但外界有分析认为,中共官方发布重大通告是有严格程序的。发布解封的通告需要召开省市两级防疫领导小组会议,并经主要领导人签字。发布部门不见程序到位的签报是不会发布的。所以,某擅自签署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也有学者认为,“解封”这么大的事,那轮得到副市长决定,就连武汉市市委书记也没这个胆子。

来源:大纪元记者洪宁、凌云报道



via 武汉解封3小时 知情人:有上千人进入长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