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中国理发店1天10客人:"快付不起房租"

24日是农历二月初二,在中国有理发的习俗。受冠状(COVID-19,俗称)

疾病影响,停业已久的理发厅当天开张,但难现往年盛况,有指业绩大跌,担心”都快付不起了”。

24日农历二月初二,中国民间有”,剃龙头”的传统习俗。内,顾客佩戴口罩接受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部分民众选择在家中自行理发。

受疫情影响,春节后,中国各地的理发厅都被要求暂缓开业。网上也流传了各种段子,有网友感嘆,理发厅再不开门,全国男生都要进入”流星花园”状态。但立刻有网友吐槽,说多数男生会变成水浒传角色李逵的发型,”毕竟没有F4那张脸”。

中国有谚语”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二月二龙抬头,剃头理发好兆头”,许多地方的习俗都认为在二月初二理发,能迎来一年的好兆头。而一些省市也颁布了理发业的复工指南,让符合要求的理发厅在当天开工。

中央社记者来到上海闵行区一间理发厅,店内只有一位设计师和一位客人。设计师Kevin说,之前应政府要求停业,这天是开工的第一天。他说,店内原本应该有3名设计师,但其他两名同事都还没从老家回来,只能先由自己坐镇。

Kevin说,为了避免”扎堆”(群聚),政府要求采”预约制”,不能接散客。他说:”以前『二月二』非常忙,从早到晚都休息不了”,而今天从上午到傍晚,只有10名客人。

记者问他,预估业绩较往年掉了几成?Kevin苦笑地说:”别说业绩了,都快付不起房租了。”

记者接着来到第二家理发厅,店里热闹许多,3名店员正服务2名顾客,店外包括记者在内,还有4名客人排队。王姓设计师说,自己和同事过年后早早就回到上海,却因为歇业只能在家待着,当天也是第一天开工。

王姓设计师强调,有自己的措施:坚持店内同时最多只能有两名客人,避免太多人聚集。

王姓设计师也提到,当天的客人较往年少了大半。但他说不担心,”要是连这里(上海)都传染了,其他地方怎么办”,相信疫情和业绩会雨过天晴。

来源:世界日报



via 中国理发店1天10客人:"快付不起房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