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美国通过香港人权法案 专家谈香港未来走向

图为聚集在遮打花园。

美国参众两院议院日前快速通过了《香港民主与》,中共强烈反弹称“干涉中共内政”。那么,这个法案对香港有何影响?法案是否干涉了中共内政?香港下一步将怎样走向?

对香港两方面的影响

美东时间11月19日傍晚,美国参议院一致通过《香权与民主法案》。11月20日下午,众议院以压倒性的417-1投票通过参院版的《香港案》,并送总统川普签署。

香港资深大律师、前公民党主席梁家杰20日对大纪元表示,法案通过以后,美国国务院和商务部都需要定期对香港自治情况做报告,“如果这个报告证明香港不如1992年美国的香港关系法保持香港的自治、港人治港,就会有丧失独立关税区待遇的危机。那么,有很多民用的、军事的东西、研究的成果都不能运到香港。”

另外,这个法案也授予美国总统权力,“根据国务院的报告,如果香港不再是一国两制,保持高度自治,那么,总统将对破坏香港的自由、人权,阻碍香港民主的进程的人进行制裁,制裁的措施包括对其本人和他的近亲在美国的资产冻结,不能进入美国等。”

“所以,这个法案对香港有两方面的影响。”梁家杰说,“一是,香港可能不能再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而且也不能帮大陆继续扮演引外资换外汇的角色。二是,对破坏香港自由人权法治,跟阻碍香港民主进程的和香港的官员都产生压力,因为这些人中很多在美国有资产。”

香港年轻人像闹钟把美国人叫醒

梁家杰表示,这个法案通过具有深远的意义,香港的年轻人凭着他们的勇气使得美国人感受到中共的威胁,就好像一个闹钟把美国人叫醒了。

“我们看到美国政治圈里和美国民间社会人对于香港面对中共打压自由运动感同身受。我在美国的时候,他们都说,如果这次香港的自由运动被打垮了,那么,就像中共自己宣传的那样,中共模式,那种独裁政权,只搞经济不给人民自由跟人权、没有法治这套东西,终有一天会取缔自由民主的模式。”梁家杰说。

梁家杰表示,除了美国现在通过权民主法案,其它自由民主国家不远的将来也会跟美国一样通过类似的法案。

鲍彤:通过香港人权法案是美国内政

该法案通过后引起中共强烈反弹。中共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中共全国人大、中共全国政协、中共外交部纷纷发表“通稿”,指责美国“干涉中共内政”。

“这是美国的内政,就像中共有自己的国内政策、中共自己的国内政策是中共自己的内政一样,说人家规定自己的政策是干涉中共内政真是荒唐至极,胡说八道。”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对大纪元说。

鲍彤解释,历年来,美国国务院都有义务向政府提供各国情况的估计,然后来决定怎么做生意,“美国对其它国家或地区采取什么政策,按照对方的情况来决定优惠和不优惠及优惠的程度,这完全是美国的内政,美国的政策当然由众议院和参议院来决定,然后交给政府来执行。”

“香港本来是自由港,过去是的殖民地,在英国的管理下建立了一个很好的法治系统,高度市场化,跟全世界通行的规则是一致的,所以,美国对香港有优惠的政策。”他说,“中国不是市场国家,的市场是政府干预的、是由党领导的,中国大陆的企业背后都有政府做后台,那么美国对它的贸易实施不同的政策,有的有100%的优惠,有的有这样那样的限制,这个是美国自己的政策,它跟谁做生意是它自己决定的,对市场国家和非市场国家的对待是不一样的,它有自己的国内政策。”

鲍彤表示:“香港回归后发生一个问题,香港是充分市场地区,中国大陆是伪市场,那美国要怎样对待?如果中国大陆一国两制实行得好,美国会继续优惠;如果变成一国一制,当然不能优惠。”

“特别是中共加入世贸19年了,一直没承诺该做到的,就好比做生意,对有信用的客户我相信他,对没有信用的客户,我必须提防他。这是美国自己的内政,这怎么说干涉你的内政?说人家怎样,是不讲道理的。”他说。

香港下一步走向中共只有两个选择

香港的下一步走向将如何?鲍彤表示,这要看中共怎么做,“你怎么做,就是美国对它决定实施什么政策。如果这个地方公民没有自由,新闻没有自由、言论没有自由、信息不能自由流通,这个地方就不能当自由港;只有港人治港,才能确保香港自由港的地位。”

鲍彤认为,人权问题跟贸易是紧密相连的,并不是两个问题要挂钩,是同样一个问题,“一个没有自由、法治的地方能有完全的市场地位吗?”

鲍彤也表示,香港的选举问题既不是外交问题,也不是国防问题,“中央政府不应该管,应该由港人自己来决定,香港的选举法用不着中央来批审,香港是高度自治、港人治港。”

梁家杰也表示:“在现在国际格局中,中共跟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继续去打压香港,香港就不能再扮演因外资换外汇的角色,香港跟大陆一样遭殃;另外一个选择,就是回归《基本法》跟中英联合声明,根据承诺履行责任,就可以平息抗争运动。此外,必须停止镇压,追究责任官员,开始一个与民共议的过程。”

来源:大纪元记者易如采访报导



via 美国通过香港人权法案 专家谈香港未来走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