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星期六

港警前官员曾伟雄落选联合国驻维也纳办事处总干事:感谢国家提名

中国国家禁毒委副主任曾伟雄资料图片
禁毒委副主任资料图片 路透社图片

(法广RFI 作者: 弗林 )

务处前处长、国家禁毒委副主任雄在6月时获中国政府提名,竞逐联合国驻,兼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执行主任。据最新消息显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埃及代表瓦利(Ghada Fathi Waly)就任这一职务。曾伟雄随后回应祝贺瓦利当选,并感谢国家的提名。

01报道显示,就中国政府提名曾伟雄竞逐有关职位的决定,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指出,这是中方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工作的具体体现。曾伟雄本人则在得知消息后对外表示,对获提名感到荣幸。不过随着香港反修例运动的爆发,网民陆续2度发起联署反对就他的提名,其中一次有11万人联署要求反对曾伟雄竞逐联合国有关职位,而包括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等也促请特朗普政府,阻止曾伟雄竞逐有关职位。克鲁兹称,“中国试图在不同国际组织增加影响力,以推动其议程,联合国更不应让一名曾在香港协助中国进行打压的人,出任领导层职位”。

曾伟雄是香港回归以来任期最长的警务处处长,他在前特首曾荫权任内得到任命,于2011年至2015年出任这一职位。而在梁振英担任特首期间,曾伟雄被指在雨伞运动中以“强硬手法对付示威者”,被认为是富争议性的“鹰派”人物。据悉,雨伞运动期间,他曾下令向示威者施放87枚催泪弹;以“我哋无做错到”激励警队士气;他又曾经打比喻,指警员“如慈母一样保护占领者”。报道称,曾伟雄曾告诉外界,退休后不会从商或从政,但他退休翌年就加盟震雄集团任集团战略官,2018年再出任九巴母公司载通国际独立非执行董事。

联合国公布的相关消息并未提及,曾伟雄此番角逐失败该组织要职的原因。但联合国的相关声明指出,被任命者的来自埃及的瓦利在可持续发展、消灭贫困、社会保障、妇女及青年充权等工作都拥有超过30年的经验,而且建立了一套埃及全国禁毒策略,引起该国对毒品的关注,针对青年推行全国性的预防毒品的运动,并首创革新性的活动,令滥药者可以重投社会,重新融合及复元。联合国亦指她还精通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多国语言。

据香港电台报道,就这一消息,曾伟雄本人透过短讯回应称,感谢国家的提名,在过去数个月竞聘期间,有机会展现国家和个人希望透过联合国毒罪办这岗位,推动全球禁毒、灭罪、反腐和反恐合作的决心,和支持联合国、推动多边合作,造福人类的目标。他还回应称,祝贺瓦利当选,期望她能成功带领毒罪办的工作。他又说,个人将以国家禁毒委副主任身份,继续在国家国际禁毒执法合作领域努力。



via 港警前官员曾伟雄落选联合国驻维也纳办事处总干事:感谢国家提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