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星期六

王岐山会见基辛格:美中合作是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资料图片
国家副主席资料图片 网络图片

(法广RFI 作者: 弗林 )

自北京方面消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周六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

据新华社报道显示,在二人的会面中,王岐山表示,具有世界影响,双方共同点远大于差异,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合作是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相互尊重、增进了解、求同存异是双方应有的相处之道。他指出,历史现实和未来紧密相连。中美双方要切实按照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多次会晤确定的方向和原则,用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客观理性地思考和把握双边关系中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保持定力,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基辛格提出,认识和处理好关系需要宽广的思想和历史哲学的思辨,对话和沟通是双方关系的基础,希望双方尽全力为两国关系发展带来创造性积极成果。基辛格还在日前于北京参加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时发言指出,对去年以来美中两大国的贸易对抗非常担心。这一已造成双方间的关税急剧上升。他认为,如果让这场冲突就这样发展下去,最终的结果恐怕将证明要比在欧洲20世纪发生的情况更糟糕。基辛格并警告称,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在一场相对轻微的经济危机爆发后爆发的,但是在今天,各自拥有的武器威力巨大。

基辛格说,“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我们也是,所以我们无可避免地在世界各地冲撞。”他表示,冷战期间,美苏首要任务是谈判降低两国的核子武力,但美中之间的冲突一直是“被动的”,现在还缺乏把北京当成“军事强权”对待的架构。他认为,如果美中把世界每项议题都看作是彼此间的冲突,对人类来说可能很危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在周五同样与基辛格会面。习近平称,当年博士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同两国时任领导人一道,推动中美这两个国情不同的国家实现了关系正常化,这一创举至今仍在对中美两国和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他还说,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当口,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和而不同,讲究纲举目张。中美双方应该就战略性问题加强沟通,避免误解误判,增进相互了解。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推动中美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基辛格谈道,很荣幸在过去50年里近百次访问中国,亲眼目睹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50年来,美中关系有过起伏波动,但总的方向始终是向前的。现在,时代背景已发生了变化,美中关系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双方应该加强战略沟通,努力找到妥善解决分歧的办法,继续开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这对两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



via 王岐山会见基辛格:美中合作是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