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星期六

自称中国间谍出走澳洲:曝光港台干政手段 2亿美元投资台电视圈

中国政府机构前的澳大利亚国旗资料图片
政府机构前的国旗资料图片 路透社图片

法新社周六援引多家澳大利亚媒体的报道称,一名自称是中国间谍的男子王立强(William, Wang Liqiang,音译),坦言在香港、台湾及涉及间谍活动,并提供其口中有关中国政治干预的资料给澳方政府,及寻求政治庇护。据称,他还曾以假身分渗透台湾,企图在当地干预,其中包括砸2亿美元(约新台币60亿元)投资台湾圈等。

澳洲媒体《时代报》(The Age)、《先驱晨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九号电视台的《60分钟》节目(60 Minutes)对此事作出了详细报导。这名自称是王立强的男子并接受《60分钟》节目电视采访回答系列问题。综合澳媒报导,王立强出生于福建,在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China Innovation Investment Limited)任职。他指控,该公司是多间中国情报机构的前线公司,老板是一名高级情报人员。向心则通过电子邮件回应《纽约时报》,他不认识王立强。《纽约时报》通过一位匿名熟悉庇护申请的人士获得了王立强陈述的英文版。他被指在今年10月向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坦承自己涉入并参与间谍活动,自称包括以伪造身分、持韩国护照渗透台湾,驱使在当地特工试图干预2018年台湾市长选举及2020年总统选举等。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现年27岁的王立强还向澳洲官方透露了其口中干预港台政治的手段,包括买下媒体头版、渗透大学校园、汇集捐款给属意的候选人、设立数千个社群媒体帐号攻击台湾执政党等。报道指,尽管有些细节看似是王立强自己的推论,且相关细节难以得到官方证实,但知情人士表示,一些西方外交官员目前认为,王立强所言至少部分可信,他们也严肃看待王所声称的相关内容。《纽约时报》指出,一旦王立强所言得到证实,这将是到目前为止对中国干预港台政治与舆论最为详细的公开资料之一。据悉,王立强向澳洲寻求政治庇护并递交了长达17页的自白文件。他在文中详述列举了一些秘密任务的代号、鲜为人知的大胆商业行径,以及最终他逐渐觉悟作出公开相关信息决定的缘由,因为他指“中国当局所为是在各地扼杀民主与人权”。

据称,王立强在给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提供的宣誓声明中说:“我本人曾涉入并参与了一系列间谍活动”, 如果返回中国,可能会被拘留并判刑。他目前在澳洲一非公开地点。他被指在自白中写道:“我不想看到台湾变成第二个香港。我也不想成为将本为民主与自由的地方颠覆为专制的共犯。”王立强对澳媒称,“他以中国创新投资公司的商人身份做掩护,在香港开展情报工作”。他的主要任务是,“协调他所任职的机构与其他情报部门之间的关系,并‘收集与支持港独有关的信息’”。他还说,“情报工作主要在香港的大学运作。并声称,他所在的组织‘已经渗透到所有大学,包括学生会和其他学生团体’。”他自称负责利用奖学金、旅行补助金、校友会和教育基金会等方式招募内地学生。王立强还说,自己曾参与2015年10月的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等。

在台湾,王立强称,他的情报部门为了影响台湾的政治体系,已经与媒体高层取得联系。他称,他们在台湾的情报活动包括创设20多个 媒体与网路公司发动“针对性攻击”,并已花费了约2亿美元投资台湾的电视台。但他并未解释如何投入如此庞大的资金而不被发现或引起注意。据悉,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办公室证实,他们已收到了王立强寻求庇护的声明。知情王立强寻求庇护的人士也将他声明的英文译本提供给《纽约时报》。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外交部尚未对该事件加以回应。但针对该事件被曝光前,澳大利亚前情报局长邓肯·路易斯日前针对,中方通过全面系统的“间谍行为”来操弄澳大利亚的政治体制的指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在周五的记者会上回应称,对于澳大利亚有关人士的类似说法,我们已经多次作过回应。我懒得再重复了。他说,我只想提醒澳方有关人士,对自己国家的政治体制要稍微自信一点。

台湾方面,陆委会在当天下午就相关报道发表书面声明回应称,台湾的民主体制不容侵犯,政府会强化相关预防与人员安全管理作为,以确保明年选举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进行。陆委会并呼吁陆方应正视两岸现实,尊重及学习台湾的民主选举制度,切勿介入及干预台湾内部事务,更应尊重台湾民主选举机制及人民自由选举之权利与结果。



via 自称中国间谍出走澳洲:曝光港台干政手段 2亿美元投资台电视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