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千人计划也瞄对岸 台湾未提应对

图为中国千人计划网络图片
图为网络图片 网络照片

(法广RFI 作者: 小山 )

中国国台办新任朱凤莲27日表示,目前已有72名进入“千人计划”,在中国大陆大专院校任教的台籍教师有1600余人。美国目前对中国千人计划显示警惕,并对卷入该计划专家学者兴起多起嫌疑诉讼案。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72台专家入中国千人计划,逾1600台师在陆任教。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今天表示,台湾目前已有72名专家学者进入“千人计划”,在大专院校任教的台籍教师有1600余人。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举行例行记者会,新任发言人朱凤莲在会中说明陆方实施对台31条措施后,台湾民众在大陆就业、参加资格等各方面的情况。

据朱凤莲说,去年中国开放134项职业资格考试,据不完全统计,约800余名台湾民众考取了相关职业资格。其中,573名台湾考生报名去年9月的中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81人通过考试拿到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去年有133名台湾人报考导游职业资格考试,其中有48人顺利拿到导游证。

今年1月,中国官方开放在陆台湾居民可以申请参加中小学考试,有80名台湾人报名参加了3月份的考试,有10人通过了笔试,有7人通过面试取得教师资格证。

该报道说,就业方面,目前在大陆200多所大专院校就职的台湾教师有1600余人。

在被认为有窃取他国智慧财产权争议的中国“千人计划”方面,朱凤莲说,目前已有72名台湾专业人才入选了这项计划。

此外,在中国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报2018年中国国家社科基金年度专案和青年专案课题157项,其中立项58项,通过率仅约4成。

中央社说,千人计划是中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画的简称,始于2009年,目的是支持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科学家或顶尖人才回中国大陆参与研究或创业,截至2018年底已分批引进超过6000人。



via 千人计划也瞄对岸 台湾未提应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