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美媒:香港击馈北京梦想 党媒惊慌失措

区议员选举,民主派大胜,亲中共的惨败,外界嘲讽狠搧北京一巴掌。有资深编辑则,北京媒体原本预估建制派大胜,早在选举前就预发稿件转交编辑,结果出来后让北京媒体惊慌失措。

有外媒资深编辑则爆料,北京媒体原本预估建制派大胜,早在选举前就预发稿件转交编辑。示意图

香港区议员选举,民主派大胜,亲中共的建制派惨败,外界嘲讽狠搧北京一巴掌。有外媒资深编辑则爆料,北京媒体原本预估建制派大胜,早在选举前就预发稿件转交编辑,结果出来后让北京媒体惊慌失措。

25日香港区选举尘埃落定,民主派在全部452席中获得388个席位,赢得压倒性胜利,而亲共的建制派仅得59席。这是香港近6个月反送中抗争后,港人首度用选票表达立场。

有分析说,中共忽视港人诉求,误判形势,此次香港区选再次狠搧北京一巴掌。

香港区议员选举,民主派大获全胜。图为民众为欢呼。

知名政治杂志《外交政策》资深编辑巴默(James Palmer)25日撰文披露,建制派在区议会选举的惨败,让北京媒体的新闻部惊惶失措,急著找出对中共有利的说法,这些北京的编辑与背后的官员似乎都坚信建制派能够获得压倒性的胜利。

巴默说,他对多名在中共英文官媒《中国日报》(China Daily)、《环球时报》与《人民日报》的中外籍编辑与记者访谈。这些匿名媒体人说,他们被要求在24日前,交给编辑建制派大胜的预发稿件,内容包括亲中议员何君尧等人的票数将增加的讯息。

巴默表示,这显示北京对胜利的信心错判。中共高层官员真心相信对香港的宣传。对于中共治理与城市未来而言,这是令人恐惧的前景,特别是当体制为灾难性失败努力寻找政治藉口时。

他说,新闻媒体的标准运作是针对不同结果预发不同稿件,但预测泛民将取得胜利的稿件,却可能碍于政治因素无法撰写,因为撰写这样的稿件会被竞争者抹黑为政治不正确。

至于中共为何会严重误判,巴默认为应该归咎于中共操纵香港舆论的香港

不过,巴默也说,中共不可能仅依赖单一管道,还会透过官媒等多种消息来源接收讯息。但在习近平日益偏执的政权下,这些内部报告也会变得迎合领导层,报告内容写到失败,可能会被视为不忠诚。

而政治诱因让许多消息管道重复著让领导层满意的内容,仅重复传达让领导层满意的内容,领导层也因此信以为真。

巴默从2016年起开始注意到,即使在媒体上对政府计划做出正面评价,官员也宁可匿名。一名党媒记者说,积极评价一位领导人力挺的计划是危险的,因为那名领导人随后可能遭到清算。

巴默说,香港区选结果加剧北京新闻编辑部门的良心危机,多位媒体人对报导的过度极端感到不舒服,尽管他们仍对政府立场普遍表示同情。

香港区议员选举,民主派大胜,令香港选民欢欣鼓舞,街头开香槟庆祝。

英国卫报报导称,民主派意外横扫建制派,首度控制所有18个区的区议会,这是对政府投下一致的不信任票。

报导说,这次选举被视为香港抗争运动的准公投,不论是投票率和投票人数都是香港史上最大规模的民主参与。选举结果狠狠教训港府,并将彻底改变香港政治,在此之前,亲中共的建制派享有丰富资源,并获得香港精英阶层支持。

但中共官媒在报导此次香港区选中,均淡化民主派的胜利,宣称选举是“不公平的”,受到了“操控”。

对此,香港市民支援爱国联合会的副主席蔡耀昌说,如果中共官媒表达的观点反映北京政府思路的话,那中共当局应当睁眼看看现实。

他说,北京绝对是继续对香港民众的态度有某种误解。选举结果显示香港民众对政府的表现非常失望。

一名建制政党核心人士表示,连一些预计可险胜的候选人也败阵,这完全是特首林郑月娥与中联办导致的恶果,“刚愎自用、欺上瞒下、谎报军情!”

又指本次建制元气大伤,明年的立法会选举恐怕也难重整旗鼓。

林郑月娥表示,不少分析说,结果反映市民对社会现状及深层次问题的不满,港府一定会虚心聆听市民的意见,并认真反思。

她说,港府尊重区议会选举结果,随著新一届区议会在明年元旦上任,港府会加强与各区区议会合作,共同解决市民关心的地区问题。希望和平、安全和有序能够持续。

但对于民间呼吁最高的“五大诉求”,以及对警方暴力的不满,林郑月娥没有回应。

法广说,不少评论均已指出,若港府不对民间要求作出回应,市民的不满和社会冲突将难以纾缓。

来源:新唐人



via 美媒:香港击馈北京梦想 党媒惊慌失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